成熟的创投市场,创业投资都不该跟风

2017年01月23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融资从来不简单,以前比现在还难。现在成功的这批企业家,大都靠自己辛辛苦苦、起早贪黑地挣下第一桶金,还有的靠家人支持,或者卖房创业。最近网上流传一个回顾1999年的帖子,上面写道:“在杭州,湖畔花园风荷苑16幢1单元202室,马云对他的十八罗汉说,我们要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然后说,‘现在你们每人留一点吃饭的钱,将剩下的钱全部拿出来’。”

  他们当时可没有金融机构的创业优惠,没有国家的补贷投联动体系,没有持币随时准备入场的社会资本,也没有税费减免、五证合一、创业培训、免费场地等扶持创业的配套政策。至于那种靠一本商业计划书就能融到成百上千万元的好事,更是天方夜谭。

  但是,最近两年的创业者们却对这一切习以为常。投资最旺的时候,许多项目的天使轮融资就能估值过千万元,让后来的投资者很难接盘;还有很多领域被热钱烧出了虚火,比如当年的O2O,补贴来的客户根本不是会持续消费的目标人群。

  创业者们怀念热钱遍地的日子,其实是不正常的“厄尔尼诺”。现在所谓的资本寒冬只不过是逐渐成熟的投资人回归了正常,只留下过惯了好日子的创业者缅怀往昔。

  说实话,现在的投资圈依然不够成熟,局部温度还有些虚高。以共享单车领域为例,仅2016年下半年时间,这个行业就吸引了数十家创业公司,超过20家投资机构和约3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扎堆爱上骑车出行的投资圈有没有泡沫?估计是有的。

  一个成熟的创投市场,创业者和投资者都不该跟风。中国创业大潮还需要继续大浪淘沙。等到创业者不盲目,投资者不投机了,创投的良性生态才算形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若 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