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看胸”需要多重警醒

2017年01月23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近日微博认证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的账号“北外乔木”发表名为《男教授面试女生那些事》的博文,其中关于“招生标准”的言论引发网友热议。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20日晚表示,乔木早已调离教学岗位,目前学校正对其在网上的言论展开调查并将依规处理。

  北外副教授乔木的“面试看胸”等言论,也许在他看来只是个玩笑,或者说了实话,但身为一所堂堂著名高等学府的教授,在网上公开发表这样的不雅言论,不仅仅体现出对女性的缺少尊重,更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北外表态对其网上言论将展开调查并依规处理,也算是及时纠错。而这一事件,值得多方面反思与警醒。

  首先,对于学校方面,近来对教师的管理过于松懈,教师入口把关不严,因此,经常有教授发表雷人之语,或做出不当行为,贻笑大方。像乔木这样对女生有失尊重的言论只是一方面,还有诸如公然造假、对百姓民生漠视、信口开河等等行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教授这个以往受人尊敬的群体、所在学校的声誉都构成了极大的损害。学校方面是该反思一番了。

  而对于学生而言,特别是女学生这样的群体,要加强对自己的保护,并非所有老师都是仁德君子,也有个别行为不轨的老师为害校园,这方面的报道也并非个例,因此,学生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如果遇到老师借口招生辅导等要进行单独见面,或者提出在酒店见面等等要求,都要留心,以免给自己身心造成损害。

  最后想说的是,高校教师发表“面试看胸”的言论,发生在当下或许并不意外,毕竟,有太多有违公序良俗的事例在社会上不断上演,我们是该思考一下,检讨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