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工程文化,就是要按规矩、按规范、按要求去做

2017年01月23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石林

  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在《上海思想界》组织的“科学进步与人文、社科发展专题研讨会”上指出,我从事了15年的神舟研发工作,学会了两个字叫“工程”,可能搞社会科学的人对此不好理解。

  通常大家都比较喜欢日本人或者德国人的东西,他们的东西为什么大家喜欢?因为好用。怎么做到好用?他们依靠的是匠人文化。工程文化和匠人文化很接近,匠人文化是师傅带徒弟的文化,不需要知道为什么,师傅教徒弟怎么做就可以了,不允许有任何投机取巧。比如说一个大厦的玻璃规定一天擦三遍,德国人和日本人会不折不扣地打一遍玻璃水擦一遍,再打一遍玻璃水再擦一遍,再打一遍玻璃水再擦一遍;中国人比较聪明,如果看着很干净,也许擦一遍就不再擦了。日本或者德国的玻璃可能在100年之后还跟新的一样,但是在中国也许10年之后玻璃上的脏东西就再也擦不下来了,这就是按照师傅教的做和自己小聪明做的区别。

  工程文化是什么?就是按规矩、按规范、按要求去做,这样才能把产品做到极致。搞自然科学的人或科学研究的人往往会忽视这一点,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学术领先等等,希望创新。如果把工程文化和科学文化也就是创新文化加在一起,做出的东西就会既新颖又好用,所以我觉得工程文化是值得提倡的。(石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