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有余”别变味儿

2017年01月23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孙秀艳

  中国人有很多年俗文化,过年讨吉利,说句“连年有余”就很有代表性。过年不仅要吃跟“余”谐音的鱼,而且什么东西都要准备得有富余,显示一年到头啥也不缺。可是,这几年,我们生活真富裕了,这个年俗却有点变味儿。

  春节假期是大家聚会最频繁的时段,家庭聚会、同学朋友聚会,都少不了一次大餐。平时大家还都注意点菜适量,但一到过年,就会本着都要有富余的原则,宁多勿少,生怕显得小气、丢了面子、扫了兴致。不仅是餐桌上的富余导致浪费,年节中的很多细节也让人感觉,“有余”已不是富余而是多余。比如,走亲戚会朋友,免不了一份节礼。礼物的“内容”虽然变化不多,但包装之豪华实在让人瞠目结舌。

  生活富裕了,更高的生活品质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所谓的高品质生活,包括生活富裕,当然也应该包括环境美好。但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变味儿的“有余”、所谓的豪华不仅不能铸就高品质生活,反倒是环境的大敌。

  食物的浪费不仅让厨余垃圾处理量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吃饭问题本已不易,这么多的浪费,就意味着要有更高的农产品产量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想求得更高的产量,就可能开垦更多的耕地,导致很多自然林地、湿地被毁坏;就可能消耗更多的水、电和化肥、农药。其结果,必定是自然生态遭到损害,环境污染程度不断加重。

  佳节临近,我们不妨就从让“连年有余”回归本位做起,适度消费、追求简约,不做自己生活环境的“敌人”。这并不是难事。(孙秀艳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