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仪式化的年味也很有味道

2017年01月23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付小为

  以旅游整合疲惫的身心,团圆旅游共度佳节,我们要庆幸生活在一个有更多选项的时代,让年味有了不同形式的表现。

  春节将至,又到了一家老小聚到一块的日子,许多人踏上春运归家的大潮,迫切地期盼着全家围炉吃饭的温暖场景。而一份刚刚公布的《2017春节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如今,探亲过年已不再是国人打开农历新年的统一方式,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了“远方”,携家带口南下或北上跨年,甚至出境过春节的情况已不鲜见。

  随着近年来国人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旅途中过节逐步成为了许多人乃至许多家庭的假日选择。不过,在春节这个最为重要的日子里踏上旅途,听上去仍然是个前卫的决定。

  大部分时候,春节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个团聚的时刻。浓缩于春节,具体到因春节而形成的春运,最为核心的关键词便是一个“归”字。比较之下,带有离别意味的旅行,从意向上似乎与人们想象中的聚合相背离。可以说,这是经济条件因素之外,影响人们春节出游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因此,在讨论团圆旅游的现象时,既要看到这么一个现象,也要认识到其小众性。

  这些年每逢春节,总会兴起一场关于年味的探讨。一些年纪稍长的人总会慨叹如今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了。商业消费场合固然张灯结彩热闹依旧,分散到每个家庭,特别是生活在城市的家庭,早已没有了爆竹的喧嚣,甚至将缺一不可的团圆聚餐也从家里的灶台挪到了酒店餐馆。如果说过去的春节是一场举国仪式,是一年一度的盛宴,那么淡化的春节犹如餐桌上的大鱼大肉,天天品之也就不识滋味了。而团圆旅游的出现,无异于给寡淡的年味增添了新的佐料。

  实际上,当你认真回顾那些与年味有关的细节,其实会发现过年本身没有绝对的“章法”,年味更明显地各自打着时代的印记。归根结底,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年味,要么与农耕生活,要么与贫瘠的物资相联系。从这个角度而言,与其说年味变淡了,不如说年味本身发生了变化,而过年的意义从来没有改变。

  过年代表什么?前面已经说过,是相聚、是团圆、是人心的聚合。它无关发生的地点、表达的方式,仅仅是家人之间不远万里再聚首的强烈愿望。对于过年,家更像一个框架、一种意向,是一个把全家人团结在一起的地方。既然春节旅游是团圆旅游,那么可以说旅游目的地某种程度上就是家的延续。

  忙碌的现代生活,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疲劳或分别很多时候成了我们生活的主旋律,春节成了一个加油再出发的时间节点。以旅游整合疲惫的身心,团圆旅游共度佳节,我们要庆幸生活在一个有更多选项的时代,让年味有了不同形式的表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