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个人征信应实行差异化监管

2017年01月23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褚建芳:

  2017年由于房地产限购的影响,预计房地产投资和相关消费增速将出现回落,汽车行业对于GDP的拉动也将回落。2017年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但并不悲观。随着工业品通缩环境的改善,工业企业生产和投资意愿会有一定的回升。中国经济中长期具备5%至6%的潜在增速,经济正在筑底过程中。

  巴曙松:

  当前,中国经济的不同行业分化十分显著,一方面是代表转型方向的服务业和消费、高端制造业等增长状况良好,这通常被视为是代表中国经济未来转型方向的“新经济”,另一方面则是过剩产能的消化进展比较困难,部分行业去杠杆进展也不明显,这通常被视为是需要重点促进转型的“旧经济”。从这个角度看,未来需要重点推进的改革,一方面要支持新经济的继续发展,另外也要重点促进旧经济的转型,也就是说,需要重点推进的是有利于推动转型、提高供给侧经济效率、以及有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改革。

  吴晓灵:

  针对个人征信市场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应该实行差异化监管。个人信用征信主要服务于金融授信活动。在监管方面,个人征信服务涉及个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必须有金融市场准入,实行“先证后照”。企业征信由于不涉及企业商业秘密且企业信息公开性强,可实行工商登记后的备案管理。

  马光远:

  我们必须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四大变局:一是供求关系逆转;二是经济和货币周期逆转;三是人口周期的逆转;四是国际资本流入的逆转。这四个变局,也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变天的重要因素。

  沈建光:

  预计1月通胀会大幅攀升至2.8%,而低基数效应对通胀的影响在一季度最为显著。展望全年,伴随着输入性通胀压力的提升,前期房地产价格过高对房租的传导逐步显现,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价格上涨等,预计2017年通胀会高于2016年,全年CPI或超过2.5%。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