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加速洗牌 162家网贷概念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2017年01月23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2016年被业界定义为P2P网贷行业的合规元年。针对这一行业的监管政策和行动密集呈现。

  当年4月份,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加大力度整治非法集资、自融自保、期限错配、期限拆分、虚假宣传、虚构标的等违规违法行为,并提出互联网金融应透过表面判定业务本质属性、监管职责和应遵循的行为规则与监管要求,采取“穿透式”监管办法。

  随后各部委就网络支付、网络借贷、网络众筹等不同领域进一步细化措施。其中,网络借贷显然是重点。8月份,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为网贷平台设立了借款上限、银行存管等多条限制,要求网贷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11月份,银监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局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要求网贷平台须备案登记,即实施“备案制”。

  与监管加力对应的是网贷平台的关闭潮。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6日,网贷平台累计5354家,其中问题平台达2710家,仅2016年出现的问题平台数高达1760家。这意味着,已经超过五成平台遭淘汰。而在专项整治一年期限内,问题平台不断涌现。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累计有25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跑路6家、提现困难16家、停业转型3家。综合上述数据来看,在2017年,网贷行业的深度整合仍将持续。

  不过,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另外一组数据: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末,涉及P2P网贷概念的16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有50.62%是深交所上市公司,其中主板占比10.49%,中小板占比27.78%,创业板占比12.35%;32.10%属于上交所上市公司;港交所上市占比13.58%;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分别占比2.47%和1.23%。沪深主板上市公司占据近半壁江山。另外,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或上市公司为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等原因,曾经布局P2P网贷行业,但2016年转让全部股权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

  也就是说,在有进有出的行业整合背景下,上市公司作为网贷行业的主力仍然选择坚持。P2P网贷背靠上市公司的诸多好处自不待言,其实,布局P2P网贷对上市公司而言也表明其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通过参与网贷平台建设,可以带动公司其他互联网业务板块的发展,提高公司在互联网行业的市场覆盖率,进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享受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福利,拓宽公司盈利渠道、增加上市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虽然网贷行业2017年将加速洗牌成为业内共识,但是,大浪淘沙更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坚持下来的平台也将面临更好的机遇。尤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提出,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在新兴经济领域贯彻更加包容和鼓励创新的治理理念,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健全信用约束机制,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这对网贷行业应该也是福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