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和廉政双管齐下 从源头上把好IPO准入关

2017年01月23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证监会上周五发布了三则与IPO有关的消息,值得关注。

  其一,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行监管服务水平,及时满足发行人正常的业务沟通需求,多渠道防范发行审核廉政风险,证监会对发行审核接待制度进行了完善;其二,证监会修订完善了发行审核履职回避制度,修订后的《关于加强发行审核工作人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和《关于加强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从严并细化了涉及亲属的回避事项,做到制度上不留死角;其三,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对于部分中介机构或签字人员存在的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执业质量问题,已移送相关部门按程序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嫌违法违规的,已将相关线索移送稽查部门处理。

  上述三项工作,可以用两个词来归纳:严管、廉政。在笔者看来,严管和廉政,一内一外两个方向的政策,是监管层从源头上把好IPO市场准入关的重要体现,以期让优质的企业在A股市场顺利上市。

  证监会高层此前曾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从源头上把好市场准入关。

  而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也明确表示:2017年证监会将继续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防止带病申报,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短短三周时间内,38家闯关IPO的企业中,被发审委“拦下”的有6家,还有1家暂缓表决,上会通过率为81.58%。另外,还有1家企业在上会前夕被取消审核。

  与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共有8家企IPO申请被否相比,今年1月份企业IPO申请的被否案例出现的频率正在快速上升。

  这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申请的审核,不管是在事前还是事后的监管,都是“严”字当头。而“从严监管”更多的是体现在监管广度和深度上,即监管内容更多、更全,监管手段更丰富。

  笔者认为,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助推经济转型的同时,证监会在发行审核过程中,严格遵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强化问责工作力度,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此举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也是监管部门严格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监管职责的重要表现。

  最后,笔者还是要提醒那些想要上市的企业和为拟上市企业服务的中介机构:发行上市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否则,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