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位整理 市场情绪谨慎

2017年01月23日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五,随着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美国股市出现下跌。“特朗普行情”似乎正式走向终结。自2016年11月8日大选结束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6.16%,其中金融板块上涨15.81%,相比之下2008年奥巴马当选到上任的期间内,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9.91%。当然,特朗普和奥巴马当选总统时的经济和市场背景大不相同,奥巴马当选时金融危机正全面爆发,美国失业率达到7.6%(随后到2009年10月进一步升至10%),而目前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4.7%,经济处于增长期,美股也出现长达90多个月的牛市,标普500指数自2009年3月的低点迄今累计上涨235.7%。

  全球经济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至2.3%,指出特朗普的政策和开支计划可能提振经济增长;欧洲央行议息,宣布维持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达到6.7%,符合政府目标。美国方面,2016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3%,符合预期,2016年全年增幅达到2.1%,核心CPI全年增幅达到2.2%;2016年12月工业生产增长0.8%,好于预期;美联储褐皮书称美国经济继续改善,就业市场趋紧,部分特殊岗位出现用工短缺的情况。

  并购市场方面,意大利眼镜制造商陆逊梯卡集团宣布与法国依视路集团达成合并协议,将组建成为全球最大的眼镜生产商。本次交易规模高达460亿欧元,是欧洲最大规模的跨国交易之一。英美烟草公司宣布完成此前未持有的Reynolds美国剩余57.8%股权的收购,交易价值494亿美元。独立能源企业诺贝尔能源宣布27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克莱顿威廉姆斯能源。

  市场继续震荡整理,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0.15%,收于2271.31点,为连续第二周出现小幅下跌。2017年迄今的累计涨幅收窄至1.45%。市场情绪更加谨慎,上周共有252只成分股上涨,其中3只个股涨幅超过10%,4只个股涨幅超过5%;2只个股跌幅超过10%,12只个股跌幅超过5%。

  行业板块表现分化。标普500十一个行业板块中,有八个板块上周实现上涨。金融板块表现最差,上周下跌1.64%;医疗保健板块下跌1.49%;必需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上涨1.93%;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下跌0.07%;IT板块上涨0.23%,开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3.47%,是表现最好的板块;电信板块上涨0.79%,但今年以来仍累计下跌1.46%,表现垫底。

  企业财报目前成为主导市场的主要因素。截至目前已经有62家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财报,41家盈利好于预期。销售收入方面的表现不算理想,只有29家公司表现超预期。

  本周将有116家公司发布业绩,下周有113家。这将是财报季最繁忙的两周。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一些行业龙头公司的表现,比如本周的麦当劳、强生、威瑞森通信、宝洁、AT&T、脸谱、谷歌、亚马逊、英特尔、微软、雪佛龙等。

  经济数据方面,周二将公布2017年1月PMI初值和成屋销售数据;周三公布FHFA房价指数;周四公布国际贸易报告和新屋销售报告;周五公布2016年第四季度GDP初值,以及耐用品订单报告。(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