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保洁员工资还好意思休假?

2017年01月22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大家都知道,环卫工每天起早贪黑非常辛苦。据《每日新闻》报道,在平邑县临涧镇165名保洁员勤勤恳恳工作了五个多月,却一分钱工资都没有拿到。(1月21日《新京报》)

  据悉,临涧镇共有165名保洁员,且大多数年龄偏大、家庭贫困,然而,这些困难群体竟然被拖欠了近半年工资,让这些家庭雪上加霜,其中李大爷因为没钱,感冒了也不敢看医生,一直扛着。与保洁员的巴望、焦虑、无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环卫所的人居然过年休假了,而镇政府的领导竟然不在,真不知道环卫所和镇政府领导怎么好意思。

  厚民生乃执政之本,保洁员起早贪黑,冒酷暑,迎寒风,吸雾霾,清扫垃圾,维护了环境整洁,环卫所要及时向环卫公司支付薪酬,保证保洁员及时拿到原本不高的薪酬,然而,政府部门居然成了拖欠保洁员薪酬的“带头大哥”,成了反面典型,有损政府形象,也透过政府公信力。

  也许环卫所与环卫公司存在权益纠纷,没有达成拨款协议,也许镇政府没有及时给环卫所拨付经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环卫所则拖欠环卫公司的承包费,不管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都不是拖欠保洁员工资的理由,镇政府当及时想办法解决问题,理顺关系,及时把保洁员工资发放到位,不能让保洁员揭不开锅、看不了病。

  尤其过春节了,及时兑现保洁员工资,是维护春节稳定的一项重要功课。多年以来,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这是一根高压线,而在平邑县临涧镇,政府居然拖欠165名保洁员近半年工资,这让中央“禁令”往哪里安放?因此,对于这次拖欠保洁员工资问题,必须启动问责程序,不论是什么原因,都要打板子,以维护中央权威。

  再者,春节期间保洁工作显得更加重要,春节期间是生活垃圾的“丰产期”,没有保洁员到岗到位,垃圾没有人及时清扫,环境卫生没有保障,到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味难闻,百姓无法过上一个幸福的春节,所以,每当春节来临,各级各部门都深入街道、社区慰问环卫工、保洁员,拜托环卫工、保洁员保障春节期间的环境卫生,此乃民生功课,而在平邑县临涧镇居然存在拖欠保洁员近半年工资的问题没有处理,足见该镇领导不重视基本的民生工作,在其位没有谋其政。

  更令人错愕的是,镇政府的领导和宣传居然“躲猫猫”了,对于这类尸位素餐的干部,不问责何以正纪肃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