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三方”合力激活实体经济一池春水

2017年01月22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近日,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建造汽车玻璃厂一事引发社会关注。尤其是他对“中国税收全球最高”的吐槽,更是引起了争论。在上海“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同样关注着上海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他们眼里,“减税降费”固然能解企业一时之急,但从长远计,只有综合施策,才能让实体经济真正转危为安。(1月19日解放日报)

  近年来,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阻碍和延缓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上海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全国其他省市一样,实体经济遇到的困难,既有实体经济自身在经营管理、市场开拓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有因为外部环境不宽松、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不够,还有社会环境条件限制、在投资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因此,振兴实体经济,只有聚集企业、政府、社会三方面的合力,才能让实体经济春风化雨。

  振兴实体经济,企业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实体经济要振兴,就必须走扩大内涵发展的路子。要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结构调整,加速技术改造,在自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上下足功夫。还要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积极化解市场风险,降低生产成本,加快升级转型,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振兴实体经济,要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实体经济不仅是我国经济和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单位。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要从振兴和发展实体经济长远利益出发,紧扣实体经济,做到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在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有所作为。坚持运用柔性行政指导手段,帮助实体经济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确确实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搭建政企信息沟通平台,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简化行政申请审批程序,提高政策落实效率,落实金融服务、税费减免等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振兴实体经济,还要营造全社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尽快充实和完善实体经济融资政策,建立和完善实体经济征信系统,在实体经济上市、股权融资、租赁融资等方面,要举社会之力,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条件。规范发展民间金融,发挥民间资金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尤其是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实体经济。同时,认真解决实体经济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通过建立实体经济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等措施,确保实体经济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只要聚集企业、政府、社会三方面的合力,就一定能够够激活上海实体经济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