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成山:APA酒店少拿言论自由挡箭

2017年01月22日 07:43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APA酒店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历史的书籍被曝光后,引发公众特别是受害的中韩两国人民的愤怒。这是因为APA酒店放置的是该酒店集团CEO撰写的书籍,这种企业文化带有酒店管理层的理念和意识,是酒店的有意而为。

  这种有意而为首先表现在元谷外志雄的亲历所为。元谷外志雄对否认历史事实的直言不讳,还多次以“藤诚志”的笔名,在月刊杂志《Apple Town》上刊登连载《社会时评散笔》,发表诸多否认历史的政治观点来看,此乃故意动作而非一时的疏忽。人们不禁要问,一个日本企业的老板,不把心思用在企业的经营上,而别出心裁地撰写否认历史的书籍,并故意在自己的企业文化里硬塞进敏感的政治话题,此举暴露了他被错误的历史观主导,为日本右翼势力的言行张目。说明在当下的日本,始终不愿正视历史,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者大有人在。

  APA酒店事件是个个案,但个案背后有其深层次原因,那就是政治右倾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与危害加速度。前不久,笔者先后在日本11座城市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亲身感受到日本人对历史的态度有着明显变化,有些人刻意迎合右翼势力否认侵略与加害的历史。特别是安倍担任日本首相后,近年来频繁出现一个个令人不齿的案例。人们不会忘记,日本NHK负责人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时任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宣称无法确认强征“慰安妇”属于日本国家行为等等。这些问题都说明了日本政治生态的不健康,对历史态度的错位已经不是个案,在日本社会有不断蔓延和扩张的趋势。

  历史需要被正视,历史的受害者应该得到尊重。日本国内时常有一些人,以言论自由作为公开否认历史的挡箭牌,不断伤害中韩两国人民的感情。无论是南京大屠杀还是“慰安妇”,早被大量的历史事实所证明,涉及许多受害者的家庭和遗属声誉,反映出人们的良知和道德尺度。APA酒店客房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等内容的书籍,有意传播和祸及他人,让整个日本华人圈和韩裔都很愤怒。也让有良知的日本人感到羞耻,绝不属于被言论自由保护的范畴。(作者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