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电竞专业,别把步子迈大了

2017年01月22日 07:19   来源:红网   杨雄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开设电竞专业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该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证实,该校今年将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新设数字娱乐方向,旨在培养电子竞技管理与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1月20日 中新网)

  此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新增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电子竞技从此有了官方的通行证,进高校可谓是名正言顺,受到了多所高校的欢迎,内蒙古、贵州、湖南等地的一些职业学院陆续开办电子竞技专业。

  此次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将电子竞技列入本科专业,让电子竞技进高校又上了一个台阶,电子竞技专业覆盖了专科、本科教育。从职业学院开设电子竞技专业的情况来看,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虽然是第一家将电子竞技列入本科专业的高校,但绝不是最后一家,此后将会有更多的高校将电子竞技专业纳入麾下。需要提醒的一点是,电子竞技进高校还存在许多问题,高校在开设电子竞技专业时,还需量力而行,别把步子迈大了。

  首先是师资力量的问题,教育部规定,高校设置相关专业需要符合五项基本条件,其中最关键的是:有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所必需的教师队伍和教学辅助人员,且“双师型”教师应具有一定比例。中国的电子竞技行业还不够完善,玩电子竞技的人虽然很多,但从事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与服务的人并不多,只是聘请职业电竞选手当老师,很难满足“双师型”教师的条件。所以,高校在开设电子竞技专业时,还需审视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师资力量,能否给学生提供最专业的教育。

  其次,师资力量问题势必会影响到课程设置,缺乏专业的老师,相关的课程也就无法开设,学校若是不负责任,把一些专业性不强、可有可无的课程拿来充数,无异于给学校的办学质量拖后腿,对学生来说,读这样的专业也是在自毁前程。再者,课程设置必须有着很强的科学性、严肃性、前沿性和引领性。电子竞技是高校当中的一个新兴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没有参考对象,由学校自己拍板决定。学校毕竟是电子竞技行业的门外汉,自己的功课还没有做足,也就很难满足上述要求,若是盲目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岂不是把学生当成了小白鼠?

  在文化消费日益增长的今天,电子竞技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高校作为时代的引领者而非跟屁虫,也应当把握住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机遇。但在这一过程中,各大高校应明白,自己的责任在于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助力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服务社会,而不是借此扩大生源,获取钱财。

  此外,教育部门应当做好把关人的角色,对学校的办学资质严加审核;在电子竞技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上,以前瞻性的眼光,做更多的制度设计,规范和提高电子竞技专业的办学质量。做好了这些,才能让电子竞技专业教育面向未来,更具时代特色,由此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到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中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