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行贿叫“意思意思”

2017年01月22日 07:20   来源:红网   江文

  在金钱的诱惑下迷失自己,将手中的权力视为敛财工具,一步步走向深渊,最终身陷囹圄,在悔恨中度日。这就是江苏省滨海县蔡桥镇原副镇长李锦国的写照。(1月21日 中国网)

  江苏省滨海县蔡桥镇原副镇长李锦国,在分管蔡桥镇科教、文卫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大大小小的老板时常出入李锦国的办公室。众所周知,只要是他分管领域的工程,“意思意思”就能获得“鼎力相助”。

  官员手握公权力,这些权力对于老板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是金钱,只要官员在老板的“意思意思”下,就愿意“鼎力相助”,自然愿意给官员“意思意思”的老板就会很多。工程老板唐某某给李锦国“意思意思”了5万元,2011年当地的村厕所改造工程就归唐某某;2013年,唐某某又“意思意思”了10万元,蔡桥镇另外两个村的厕改工程又顺理成章地到了唐某某的手上;同样姚某某给他“意思意思”了3万元,蔡桥镇幼儿园相关工程有自然花落姚某某。

  作为一个中国人,大概都知道“意思意思”的意思,知道这是送礼、请客等方式表示心意的潜台词,李锦国要老板给他“意思意思”,说白了,就是要老板给他行贿,给他送钱,只不过“意思意思”比直接说拿钱、送钱委婉一些,好听一些,但两者的含义其实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近年来,一些老板为了巴结领导干部,获得更大的利益,于是挖空心思揣摩领导的喜好,然后投其所好,巧立名目向领导干部行贿。金条、名表、名酒、名包、名牌服装、古玩字画、玉石等,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官员们收礼的礼单里,更有人恬不知耻地把古玩字画玉石冠以“雅贿”的名义,堂而皇之地成为官商权钱交易的“遮羞布”,一些官员也以此为借口,自欺欺人地收受商人花样百出的贿赂。其实,“雅贿”和直接收受钱物的贿赂是毫无区别的,只不过是安了一个好听的面子罢了。

  “意思意思”和“雅贿”在取名上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以一个好听的名字,为官商勾肩搭背,狼狈为奸,权钱交易做包装,以此达到掩盖他们赤裸裸权钱交易的目的,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是不可能真正掩盖官商行贿受贿罪行的。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此也希望官员们清醒起来,不要再做这种自欺欺人的美梦,想通过“意思意思”来寻求心理安稳或者瞒天过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