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土豪环卫队”不必过度解读

2017年01月20日 14:06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在郑州高新区的化工路环卫班,50名环卫工中,30多人都是城中村拆迁户,赔付的房产价值过千万,环卫工张秀玲、秦家顺家产五千多万,但是,即使如此“土豪”,他们还起早贪黑,干着环卫的工作。(1月19日《郑州晚报》)

  郑州有个环卫队,50名环卫工中,30多人都是城中村拆迁户,家产均过千万,其中一名环卫工高达八千万,称其为“土豪环卫队”,并不为过。然而,这些“土豪”,却甘愿做月薪不到2000元的环卫工,可以说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换言之,这个“土豪环卫队”的称谓,充满了褒义色彩,堪称是崇尚劳动、富不忘本、服务社会的现实样本。

  众所周知,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雪骄阳,我们的环卫工,都要起早贪黑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辛勤地忙碌着,工作时限长,劳动强度大,活儿又脏又累,工资待遇低,自不必说,还会遭受白眼甚至欺侮。如此看来,这个职业还陡然“高贵”了起来。

  其实不然。首先,城中村拆迁户的家产,不是靠自己双手打拼出来的,而是得益于城镇化建设和征地补偿。再者,他们出身农民,文化知识缺乏,又无一技之长,因而难以找到更好的创业门路。也就是说,受知识和能力的限制,这些“失地农民”,不可能找到更好的就业岗位,更不能贸然涉足商海。可见,“土豪”环卫工们,虽然显得难能可贵,但实际上也是一种“人尽其才”的理性选择。

  因此,“土豪环卫队”不可复制。对此,我们大可不必过于解读,更不能人为地进行“拔高”。不可否认,“土豪”环卫工们,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给人们树立了“致富不忘劳动本色”的榜样,也给子女及富二代们提出了“坐吃山空”的告诫,但其现实价值也仅限于此。如果期望通过“土豪环卫队”,去提高环卫工的社会地位,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要知道,环卫工作仍然是社会弱势群体自食其力、解决温饱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改善环卫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只能依赖于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