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环卫工”在平凡的世界诠释劳动的价值

2017年01月20日 09:29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在河南郑州市高新区的化工路环卫班,50名环卫工中,30多人都是城中村拆迁户,赔付的房产价值过千万。环卫工张秀玲、秦家顺家产五千多万,但是,即使如此“土豪”,他们还起早贪黑,干着环卫的工作。(1月19日《郑州晚报》)

  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一些城中村的村民成为失地农民;拆迁不仅带来从村民到市民的标签置换,也带来了物质财富短期内的迅速增长。“拆迁暴富”立竿见影地改变了拆迁户的生存生态,让他们在社会分层中实现了向上的社会流动。只不过,一些拆迁户陷入了“口袋满当当、脑袋空荡荡”的怪圈,在炫富、赌博甚至吸毒中迷失了自我。

  不论是“富二代摆摊”,还是“土豪公交司机”,抑或“土豪环卫工”,不沉湎于先天或者偶然因素获取的物质财富,坚守内心的价值追求,用脚踏实地的角色扮演去丰富自己,在本质上是一种成熟的财富观和劳动观。这些“土豪”没有躺在财富上睡觉,而是通过看上去并不体面的劳动来为自己的人生赋值。

  在一个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好坏的时代里,“土豪”成为一些人羡慕的对象。畸形的社会评价体系,让不少人以当官、发财为人生目标,通过辛勤劳动而获取的平凡生活却被认为不是成功的,觉得这有失尊严和体面。已经成为有钱人的拆迁户,依然用超越身份标签的角色扮演,来守望精神家园。

  褪去“土豪”的耀眼光环,这些环卫工都是普通劳动者。 “土豪环卫工”在满足安全、生存等较低层次的需求之后,也会追求尊重、自我实现等较高层次的需要。 “土豪环卫工”找到了一条社会融入的渠道,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让城市更加洁净、更加美丽。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阿兰?图海纳指出,“劳动既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境遇,是一种把自己的标准取向引向自我的实在性”。劳动不仅可以创造价值,也是人们实现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一个过程。“土豪环卫工”从事平凡的岗位显然并不是为了有限的薪酬待遇,而是为价值实现提供了一个渠道,在这个社会中寻找到了合适自己的位置。

  面对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冲击,这些“土豪环卫工”并没有陷入欲望的深渊里。“我该如何存在”,学会认识和发现自己,进行清醒的自我调试,是每一个成年人必不可少的社会化。对于那些“不差钱”的人们来说,劳动显然不是为了满足生存需要,而是为了实现价值追求。保持内心的安宁与满足,即使从事着看似卑微的工作,也依然能够在平凡的世界中 “发挥作用、实现价值、赢得尊重”。习惯用后天的角色扮演来进行社会评价,才是一个成熟、理性社会应有的姿态。(南方网 杨朝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