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智慧交通”令人期待

2017年01月20日 08:07   来源:燕赵晚报   评论乔木

  广东省中山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14万辆,平均每天还在新增700多辆,越来越多的中山司机不得不面对如何应对上下班高峰交通拥堵这个十分现实的问题。未来中山的交通困局如何突破?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山市将加快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落实《主城区近期交通改善详细规划》,探索“互联网+智慧交通”模式,加快道路精细化改造,打通断头路,并立足建设宜居精品城市目标,打造“精品交通”。(1月19日《中山日报》)

  随着汽车工业的日渐发达,以及人们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家用轿车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上班以及外出最主要的代步工具。但是,汽车在极大方便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令人头疼的交通拥堵问题,该问题考验着城市交通部门的管理智慧。

  该不该在高峰时段走?从哪条路走不太堵?如果堵路能从哪里绕?如今,这三个问题几乎成为驾车出行市民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正因为人们对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呼声日益高涨,所以,各地城市管理者尤其是交通管理部门,已将这一问题当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中之重,采取各种措施加以解决。

  以往最为常用也最普遍的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办法,应该算是北京等地强力推出的强制“限行”与“摇号”购车了。但从现实效果来看,这种手段虽有“效果”,奈何效果有限,一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实质问题。

  所以,对于中山市有关部门提出的通过探索“互联网+智慧交通”模式,进而打造“精品交通”的设想,不失为一项切实可行,并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的好办法,值得期待。

  据悉,这种被誉为“立体出行服务体系”的“互联网+智慧交通”模式的推行共分两个阶段施行,即,先是实施“信息发布应用”,让市民可以通过媒体官方微信、中山发布,以及交警“双微”等平台看到交警部门每日推出的“今日交通指数”,以便合理安排出行路线;然后再推出“二次开发应用”,利用系统根据路口各方向的车流量自行调节红绿灯时间,从而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拥堵路段交通压力。

  这种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智慧交通”模式一旦开启成功,必然会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也将给全国其它面临同样问题的城市树立起一个科学治堵的榜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