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政策红利 减税降费让企业有获得感

2017年01月20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企业减税降费,取得明显成效。然而,一些企业仍觉得收费项目多、负担重。这再次说明,好政策更要有好落实,我们必须把落实好“降成本”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日前,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请有关地方政府部门对娃哈哈反映缴纳500多种收费的问题进行调查,公布了调查结果。从调查结果看,娃哈哈实际承担的收费并非如企业说的500多种之多,且尚未发现乱收费问题。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企业减税降费。在减税方面,以营改增为主的减税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在降费方面,着力取消不合时宜的收费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遏制各种乱收费也有一定成效。比如,2016年就取消、停征、归并了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了相关政府性基金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然而,一些企业仍觉得收费项目多、负担重,获得感不明显。这再次说明,好政策更要有好落实,我们必须把落实好“降成本”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收费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

  首先,应强化对收费的法律约束和制度约束。就如“税收法定”一样,收费应该由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或由相关部门在权限范围内审批、设定,任何机关不得超越权限范围设立收费项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要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再取消、调整、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在加大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力度的同时,也要不断建立完善依法有据、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

  其次,要促进收费公开透明,加强社会监督。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按照政务和预算公开要求,逐步公开各项收费和基金的征收管理办法和收支情况。今后应进一步做好公开中央和各地收费目录清单的工作,公开渠道和形式应该方便公众查询,并明确不得在清单以外进行收费。

  再次,应建立畅通的投诉处理机制,完善乱收费举报、查处和问责机制。很显然,大多数企业很难有娃哈哈这样的影响力,要使企业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应该建立畅通、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对合规收费进行解释,对不合规收费坚决纠正。

  说到底,收费和税收都是政府筹集财政收入、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手段。要发挥收费的作用,应强化规范、杜绝乱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只有在减税的同时实施好降费措施,才能更好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