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禁止记者参团,几个意思?(图)

2017年01月19日 11:32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1月18日,旅游行业巨头携程网上一则6日5晚的云南游产品,公开声明不接受焦作、驻马店、揭阳等地人士及记者、导游、旅游从业人员等行业人士预订。当天,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旅游产品供应商昆明康辉永恒旅行社在产品上线之前的固有条款。昆明康辉永恒旅行社客服人员则失口否认有该条款,“我们不知道携程网上那个怎么回事,那个不是我们作出的条款。”(1月18日 澎湃新闻)

  按说旅游景点希望人员爆满才正常,旅行社带团的游客越多,挣的钱也就越多,可为什么旅行社对游客实施了“限令”。如果说,按照地域限制还有情可原,比如按照“昆明康辉永恒旅行社”的客服解释称,该限制是因为那几个地方的人,办机票没有优惠。但是,为什么还要有身份限制呢,记者为什么也排除在外?

  很显然,旅行社心虚——“有些记者不是来旅游的,都是来找事的。”不知到,这个“事”是不是旅行社的“潜规则”。自然,人品有高有低,也不排除一些记者会故意“找茬”,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记者都是如此品行低下。如果按照旅行社的逻辑,旅游监管部门更不能参加旅游了,因为他们更会“找事”,如果每个旅行社都如此,这不是欺人太甚又是什么?

  再者,每个公民都有参加旅游的权利,旅行社按照职业分别对待,是参照的哪个法律法规?恐怕,找不出一条适用的法律条文。而旅行社的“一家之规”也就是现选择性服务和地域歧视、职业歧视,就是侵犯了游客人格尊严权,更或涉嫌是违法。旅行社组团的时候,因景区条件,对年龄或游客的身体状况进行“限制”可行,但限制记者和地域的团殊为不妥。

  不过,令人愤慨的是,这条新闻“反转”太快了。当日晚些时候,昆明康辉永恒旅行社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近日因年底生意不好,该旅行社没有限制游客身份的条款信息,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团,“我们不知道携程网上那个怎么回事,那个不是我们作出的条款。”也就是说,旅行社是无辜的。

  而携程网表态,经调查,这些内容是旅行社产品上线之前的固有条款,这些限制性条款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并且表示对于此类违规行为,携程旅游事业部绝不姑息。迅速启动整改措施:对违规产品立即下线整改;对被曝光的商家依据平台规则进行相应的处罚;对涉及的相关客户表示歉意,并继续欢迎客户和媒体的监督。

  这其中的是是非非究竟有几个意思?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接受焦作、驻马店、揭阳等地人士及记者、导游、旅游从业人员等行业人士预订。”这样的字眼曾经在携程网出现过。若不是,“好事”的游客求助媒体,这样“歧视条款”会不会一直存在?不能不让人担忧。携程网和旅行社,你们是惧怕媒体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