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打12亿”银行要勇于“出错担责”(图)

2017年01月19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一觉醒来,银行卡里多了好几个零,恐怕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长沙的刘先生就遇到了这么一件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这两天,他办了张新银行卡,存了100元,结果竟变成了12亿余元。后来接到电话,得知原来是银行误将账号数字当成金额输入,于是又返还了这笔钱。银行给了刘先生1包烟和1个200元红包。(1月18日华声在线)

  长沙市民刘先生亲身见证了“天上掉馅饼”的人间奇迹,他刚办了一张银行卡,卡中就打进了12亿元巨资。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银行仅让刘先生做了3个小时的“亿万富翁”,很快,银行称系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打错了款,让其返还了这笔钱。为了给刘先生“压惊”,银行给了刘先生1包烟和1个200元红包。问题是,银行给客户错打12亿元,应该是一次严重的责任事故,怎能如此轻描淡写地解决?同时,也暴露出了银行逐利“手长”、服务“手短”、出错“免责”的弊端。

  2012年9月8日,南京市民丁先生存款时被ATM机吞去一万元,他当即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后被告之要等两个工作日才能处理。随后,丁先生换电话致电客服,假称机器多吐三千元,5分钟后客服便赶到。银行解释称,吞了客户的钱,这钱在机器里还是安全的,但机器多吐了钱,就会影响现金安全。可见,银行视自己为上帝,捍卫自身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再看长沙这起“错打12亿”事件,假如客户错打了12亿元,银行也会这么及时解决吗?

  工作人员“错打12亿”,倒逼银行“出错担责”。银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不能对银行“出错免责”行为置之不理。比如,发生“错打12亿”事件,应责成当事银行向受害顾客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毕竟,发生“错打12亿”事件,也给刘先生精神上带来了无形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这起事件也给所有的银行一个警示:虽然银行也是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并没有错,但不能总是靠“免责”逐利,去损害顾客的利益。这就要求银行首先应摒弃“离柜概不负责”之类的“免责”条款,秉承契约精神,与顾客平等互利;同时,银行应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技术升级上舍得投入成本,不给非法得利者可趁之机,确保储户承担零风险。当然,仅靠银行自律是行不通,要通过立法,使储户承担零风险,成为银行一项强制性义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