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节目岂能成为作秀场?(图)

2017年01月19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谁都知道相亲节目是找对象的服务平台,然而,近期开播的《中国式相亲》节目大有“吃旧饭”上“回锅肉”之嫌。与外国家庭牵手的女嘉宾石榴,早在2013年就曾参加求职类电视节目《职来职往》。而第一期40岁励志女神林嘉莉被指曾登上《我是演说家》的舞台;因母亲出位言论而备受关注的男嘉宾赵浩然,则在随后开播的另一档生存式恋爱真人秀《单身战争》中,又一次露脸了。这难免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疑惑,找对象相亲这种“一次性”的生活体验还能天天上电视?(1月18日《北京日报》)

  应该说,相亲节目也可以提高人的知名度,比如话题性强的嘉宾,特漂亮的外国女嘉宾,不管是否牵手都可能被请上其他综艺节目或真人秀节目,这是我们知道的看到的。然而,有两条是道德底线,一是男女嘉宾不能在多个节目征婚,二是已经很有名气的男女嘉宾不要再来相亲节目演戏,特别是已有对象或结过婚的男女嘉宾,不能再来相亲节目“捣乱”。毕竟真实真诚是相亲节目的原则,“非诚勿扰”。好像孟非说过,不是以找对象或谈恋爱为目的者,就不要来相亲节目,或被请下舞台。如今的《中国式相亲》,是节目组的问题,还是嘉宾的问题,竟有为炒作自己走上舞台的嘉宾,作秀的节目还是婚恋节目吗?

  相亲节目是生活服务类节目,其目的就是为男女嘉宾牵线搭桥的。在《中国式相亲》第二期里,为心中男神宋海波专程而来的女嘉宾贝贝,不仅和宋海波二人先后在东方卫视婚恋节目《百里挑一》中出现,甚至曾在节目中牵手并结婚。还来节目这不是诓骗吗?既然已经结婚,还来相什么亲!或既然已经结婚,还让他们来相什么亲!如果问题出在嘉宾身上,那嘉宾就违背了真实真诚原则,就是德行问题。如果问题出在电视台节目组,那就是导向性问题。还有一些熟面孔上节目根本就不是为了相亲,在我看来,就是来调戏男或女嘉宾的,节目组是不是涉嫌违法了?

  当然,如果相亲节目中的男女嘉宾颜值较高,男女嘉宾有综艺秀,都有利于提高收视率,相亲节目就会增加娱乐性,这是电视台期望的。但是,如果电视台刻意为之,把相亲节目定位综艺秀,那就违背了相亲节目的宗旨。有人说,婚恋节目不是纪实节目,我以为这是错误的观点。婚恋节目的真实性不能停留在男性和有婚恋诉求或女性和有婚恋诉求上,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结了婚的男女再来上节目,再被他人相中,又符合节目原则,节目组能同意牵手吗?同意牵手是节目的原则,但不符合法律原则;不同意牵手,就会引发纠纷,嘉宾和节目组就得承担法律责任。

  相亲节目不能成为综艺真人秀,必须以服务男女嘉宾相亲为已任。现在国内相亲节目乱象丛生,有些节目游走在法律的边缘,把相亲变成演戏,就是在打“擦边球”,而且有的节目组还不以为然,这是必须引起注意的。相亲节目也必须是负责任的节目,其真实性的要求,不能仅仅停留在男女嘉宾和婚恋诉求上,还必须对其他男女嘉宾负责任,还必须对观众负责任。《中国式相亲》曾“抹掉”一位男嘉宾,有网友挖出,这个消失的男嘉宾曾先后参加《我们约会吧》《恋爱兵法》等婚恋节目,还在多档节目中担任所谓的情感嘉宾。这种不是为了来相亲的嘉宾是如何上的节目,谁来承担这个“失误”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