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结盟

2017年01月19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一些地方和部门纠正‘四风’问题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严重,造成基层疲于应付过多的文件、会议和检查。”刚刚出台的《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以强烈的问题导向直指当下“四风”中的突出病症,瞄准了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的“靶心”。

  俗话说:硬钉子好拔,软钉子难除。文山会海并不是新问题,可很多时候,它总是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样子,嘴上讲起中央的精神和要求滔滔不绝,落实起来却轮子空转;为基层减负的呼吁也有多年,可乱检查、滥评比却总打着“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的旗号,让治理落入了“清理—泛滥—再清理—再泛滥”的循环。正是这种看起来严肃认真、听起来容不得反驳的外衣,成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的难点所在。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孪生兄弟。督查工作习惯于“开会才算重视,发文就算落实”,习惯于“重过程不重结果”,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虚落实”就成了通行证;上面考核评比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下面迎接考核“兵马未动,材料先行”便成了“有效经验”。

  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因为这两者的思想根源是一样的,就是群众观念的弱化、为民信念的缺失、执政理念的模糊;这两者的危害也是一样的,就是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在党和群众中隔起了一道无形的“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再次体现出对作风建设的清醒认知和坚定决心。现阶段,改进作风正处于防止反弹、形成常态的关键时期,务实重行是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利剑。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我们才能拔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软钉子。

  (摘编自1月17日《湖北日报》,原题为《警惕“以形式主义应付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