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瑞士行为“一带一路”迎来新机遇

2017年01月19日 07:54   来源:中国网   张茂荣

  1月15-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这是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举,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一带一路”合作是习主席此行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建设迎来新机遇。

  中瑞良好关系有助于深化双方“一带一路”合作。中瑞建交67年来,两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不断深化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在中国与西方国家交往的历史上,中瑞关系创造了多个“第一”: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是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中瑞关系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的典范。

  当前,中瑞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6年4月,中瑞两国共同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瑞士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这对深化两国合作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两国加强创新合作的新时代由此开启。瑞士积极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国家中率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习主席访瑞期间表示,中国愿同瑞士积极探讨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保险、产能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瑞合作将助推中欧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一带一路”合作。瑞士是精密机械制造强国,在制造业领域具有先进技术和强大实力。在习主席此次访问瑞士期间,两国同意在中瑞创新战略对话平台这一新机制统筹引领下,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对接,推进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创新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把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相结合,深化两国在可再生能源、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医药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必将对中欧共建“一带一路”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习主席访瑞期间,双方同意推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这有利于助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对中欧经贸合作将产生巨大示范效应。

  瑞士苏黎世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英国公投“脱欧”后,伦敦的金融地位有所下降;在欧洲大陆,苏黎世、卢森堡、法兰克福等城市能共同发挥一定替代作用。另外,瑞士没有加入欧元区,在欧债危机中未受到太大影响。因此,无论现在和将来,瑞士在国际金融领域都具有重要地位。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瑞士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融资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瑞士是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地,也是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一系列国际机构所在地。目前,“一带一路”全面对接联合国,瑞士可发挥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世界贸易组织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律服务和仲裁机构。习主席此次瑞士之行,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世界卫生组织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对于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倡议日益受到世界各国欢迎与接受,建设成果惠及全球。2013年,习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2016年11月,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将“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呼吁国际社会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环境,再次印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普遍认同。

  “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亚投行、丝路基金牵引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3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习主席在瑞士向全世界发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邀请。此次访瑞期间,习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我们相信,以此次习主席瑞士之行为标志,“一带一路”建设在新的一年将取得令世界更加瞩目的成果,给沿线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并为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中国动力”。在当前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潮流和民粹主义沉渣泛起之际,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将引领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为构建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注入宝贵的“中国信心”。

  (张茂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