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产业亟待标准化

2017年01月19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佳霖

  近段时间,消费级、行业级虚拟现实产品不断涌现,产业关注度不断提高,发展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但是,快速发展也难掩问题,尤其在标准化方面仍有较大欠缺,需要引起重视。

  为此,必须加强共性技术攻关,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在国内已有的技术储备基础上,联合产学研力量及医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等资源联合攻关,支持关键软硬件开发、产品和系统集成设计,加快构建虚拟现实相关应用开发环境和测试系统环境,构建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内容制作、渠道建设、质量检验到售后服务一条龙的产业体系和生态圈。同时,围绕财税、投融资、知识产权、品牌、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制定优惠扶持政策,提升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竞争力,引导规范虚拟现实产品研发应用,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具体来说,应鼓励、支持、组织虚拟现实企业、科研机构、行业联盟成立标准化工作机构,推动建立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和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开发相应的评价工具,保障虚拟现实产品性能和质量;加快制定虚拟现实音视频、硬件接口、人机交互、场景建模、信息安全、人体健康适用性等方面的标准。

  应推进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扩大行业应用范围。比如,在视频、游戏等行业发展较成熟的优势领域开展重点虚拟现实应用示范,支持开发者结合社交场景应用,发展一批“撒手锏”级的内容及应用;面向汽车、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设立若干基于虚拟现实的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区,打造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通过应用验证反馈完善系统功能。推动虚拟现实在健康医疗、养老关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同时,开拓新兴应用领域,创新社会服务方式。

  当然,还要加强人才培育引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高层次创新人才为重点,依托知名虚拟现实企业,实施国外优秀人才引进计划;联合各行业应用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紧缺型技术人才和行业应用人才培养计划;以基础研究型人才为重点,鼓励高校院所设立虚拟现实相关学科和专业课程,实施虚拟现实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联合教育部门,建立虚拟现实行业继续教育制度,实现从业人员技能的更新换代,以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佳霖)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