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签刺喉刺痛的不止是受伤的城管

2017年01月18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昨天,你一定也被那张年轻城管队员被小贩用糖葫芦竹签刺中喉咙的图片震惊了。值得庆幸的是,最终受伤的城管队员经救治没有大碍。真不敢想象,倘若那锋利的竹签再偏上几公分,一条年轻的生命会否就这样消失在我们眼前?这险些酿成致命血案的凶狠一刺,刺痛的又何止是当事的城管队员?更刺痛了长期以来被妖魔化的城管执法工作,刺痛了我们对相关职业先入为主的不公平审视。

  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了对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妖魔化和贴标签。每当有城管和小贩因执法发生争执和冲突,我们会下意识地选边站队,不顾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先入为主地认为城管队员是过错方。可事实真相一次又一次地打了我们的脸,好多次“城管打人”的新闻都被证明是谣言,好多违规占道经营的小贩其实就是在利用网民的偏执和同情心为己谋利,甚至有人自伤来攀诬城管“行凶”。

  正是因为这种舆论环境,许多城管队员明明是在文明合规地执法,却也前怕狼后怕虎颇多顾虑,反倒是小贩们“底气”越来越足,动不动就又动口又动手。坦白说,我们每一个在网络上发表过“城管没有好人”观点的网民,都应该为今日之局面负上一定的责任。换句话说,小贩敢抬手就刺城管队员的喉咙,我们每个人都曾起到过“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不是我们一步步让网络舆论过多地偏向违法经营的小贩,他们会像现在这样有恃无恐吗?

  我们不否认城管执法人员中有害群之马,也曾发生过让人愤怒不已的暴力执法情况。但是,别忘了,维护一个城市的正常秩序和环境,本来就是他们的工作和职责啊!更是在为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做贡献!咱们不能一面在小贩破坏城市环境后破口大骂城管队员工作不力,一面又在他们执法的工程中偏听偏信给他们戴上紧箍咒拖他们工作的后腿。

  让人高兴的是,“竹签刺喉”事件发生后,虽然仍旧有人不分青红皂白就说“小贩行凶是被城管逼的”,但大多数网友已经回归理智和客观。我们看到很多人在关心城管队员的伤势,我们看到很多人在谴责小贩的违法行为,我们看到很多人在感叹城管工作的不容易,我们看到很多人在反省自己过去对城管工作者的偏见和歧视。倘若受伤的队员看到这些,想必也会疼在身上,却甜在心头吧!

  的确,我们是时候改变脑子里那些根深蒂固的教条观念了,是时候还城管队员一个公平的态度和视角了,是时候反思一下该如何更理性和客观地看待城管和小贩之间的“矛盾”了。不然,下一次刺向城管队员喉咙的可能就未必是竹签了,到时候我们还来得及后悔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