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路上愿多些关爱多些温暖

2017年01月18日 08:35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春节临近,社会又陷入深深的思乡躁动。成千上万人不是奔波在回乡路上,便是在回乡的热切期盼中。相伴而生的是人类最大规模的“年度迁徙”——春运。据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超30亿人次。短短数十天,几十亿人次的人流迁移涌动,那是何等壮观和令人震撼的场景!

  近日,英国BBC电视台拍摄的《中国春节》纪录片在网络上疯传,据称“看哭了全球华人”。片中,英国记者不仅体验了中国各地丰富多彩又原汁原味的春节民俗,还特意辟出一集《回家》,呈现中国人春节回乡的旅途之趣。尤其是对于珠三角数十万摩托大军千里迢迢风雨兼程回家的场面,外国记者带着好奇的目光,一路跟随见证。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却在那些并不陌生的镜头中,体悟到回乡的艰难、执着与感动。

  春节回乡,与亲人团圆,这既是传统,更近乎信仰。正因为此,不论路途遥远,也不管如何“一票难求”,人们总是千方百计不辞辛劳地赶在除夕前回家。

  看看那些回乡路上的镜头:骑摩托的父亲将孩子绑在腰间,骑行几百公里返乡;风雨中,“摩托骑士”中许多人都是用塑料袋套住脚和膝盖御寒挡雨,其坐骑之后是一包包一捆捆带给亲人的节日礼物;车站广场,丈夫背着脚伤的妻子,而妻子身上还带着行李,正赶着进站……

  不管多么艰难,能回家已是幸运,还有许多人因工作拖累或买不上车票无法回家的,在珠三角打工的外地人员中,数年不能回家过年的大有人在。近日由社会各界提供的为困难群体免费赠送回乡车票的“幸福列车”活动中,许多人都有类似经历。

  昨日羊城晚报报道的一件小事,同样让人感慨。

  四川德阳一名12岁的男孩,因父母在广州打拼,近年,每当寒暑假,他就像“小候鸟”一样,独自往返于川粤之间。往常是约好时间,亲人到佛山大沥接站。不料,今年长途客车将他甩在了路边,“小候鸟”凭记忆辗转乘车赶往广州黄埔,懵懂中又坐错了车,忍饥挨饿一天。还好,细心的广州公交司机为其买来水和食物,又帮其联系亲人,总算与家人团聚。

  这虽是浩浩春运中的寻常小事,但它让人们看到了人间温情,也看到小民百姓聚散离合的坎坷与喜感。春运,数十亿人次的洪水般涌动,带来的是整个社会的超负荷高速运转。其中,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要感谢那些坚守春运一线的铁路、公路、航空及公安等诸多行业的人们,是他们牺牲自己与亲人的团聚换来了万家团圆。但也应看到,数十亿人群的潮汐般流动,对社会治安、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都是巨大考验。在此特殊时期,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主动担当尤显重要。而这一点,对历年全国春运人流量最大的广州来说,考验愈发突出。

  辛劳一年,阖家团圆,吃吃年饭,叙叙亲情,对中国家庭来说,既是一年最好的总结,也是最大的幸福。然而,社会变迁,愈来愈多的人求学或谋职在他乡,也让许多游子深感亲情分离与思念之苦。春运返乡,可称是全民性弥合亲情的“迁徙节”。当此时刻,社会理应为那些归途中的游子多些关爱与温暖,让其平安顺利返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