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雾霾 还要当一名积极的环保行动派

2017年01月18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关于雾霾的讨论越来越多,各种观点、论调鱼龙混杂、无奇不有。除了失望、悲观等负面情绪外,还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比如,有人认为个人力量太过渺小,对减少雾霾起不了多少作用。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当下很多人心态的真实写照。有些人对雾霾肆虐、垃圾围城等公共环境问题的关注,仅限于发发牢骚,除此之外,或选择优雅地躲避,或选择潇洒地逃离,甚至还有冷嘲热讽者,却很少想到先从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做起。冷漠和旁观,似乎成了弥漫在公共舆论空间的另一种“雾霾”。

  拿节能减排来说,有多少人愿意牺牲自己的舒适生活,做一个真正的环保行动派呢?一些人还在追求汽车排量越大越好、暖气开得越足越好,对物质生活享受的追求永无止境,对自身行为的碳排放浑然不觉,污染了环境还总怪环境不好。自己丝毫不肯努力,总盼着别人减排。

  还有一些人,通过并不科学的所谓试验,试图证明污染与己无关。比如,有人把空气质量检测仪伸到汽车排气管里,测尾气中的PM2.5数值,全然忽视“二次反应”的严重危害。这样的观点在一些不具有科学知识的人听来,往往颇具迷惑性;种种片面乃至错误的论调,消解了全社会为治理环境付出的努力。

  政府和企业是环境治理的主体,但不等于说个体的努力毫无意义。我们羡慕别人的蓝天白云,却有意忽略了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比如,欧洲一些国家将更多路权归还给自行车,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为。你愿意为蓝天付出多少、改变多少?如果大家愿意多付出,治理就会加快;反之,如果大家都忙着抱怨指责别人、撇清自己责任,环境哪一天才能真正变好呢?

  改变个人生活方式,我们可以为留住蓝天做很多事:少开一天车,多走两步路,使用公共交通;少开一会儿空调,多接触大自然,有何不可?与其停留在消极地抱怨,不如让自己的生活方式“绿色”起来,做一个积极的环保行动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杜 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