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黑整容”,亟需厘清监管权责

2017年01月18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零基础学员、三天学会割双眼皮、五天学会打美容针……在网上,各种整容培训速成班的广告满天飞,号称没有任何医疗经验的普通人经过3天培训之后,就可给别人做双眼皮手术。“黑整容”从招生、培训、推销、服务到药品销售,已经形成一个乱象丛生的地下产业网。

  【短评】整形美容行业乱象不断,原因在于监管权责不清。一方面,普通美容院不能做涉及侵入人体的美容项目,但由于是在工商部门注册,卫生部门监督不了,工商部门又无法判定其是否超范围经营,使得一些美容院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另一方面,大多公立医院的整容整形科室被承包出去,变成私人性质的经营机构,出现了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治理“黑整容”,亟需厘清监管权责,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设立严格的从业准入门槛,对美容技术细节进一步做出规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