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工作发挥效用 守护好百姓的安全感

2017年01月18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平安,是百姓的第一需求。随着平安中国的建设推进,我国已经成功搭建起公共安全网的基本框架,对风险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为了让百姓切切实实地触摸到安全与正义,我国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招频出,不断突进,目的就是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平安,从来都是百姓的第一需求。这种需求就像水之于鱼、空气之于人类一样,感觉不到才是安全感的最高境界。风平浪静的背后,是防控工作在发挥效用,是技术与能力在做支撑,是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是数百万政法干警在第一线的战斗。

  走在危险的前面,才能战胜危险。随着平安中国的建设推进,我国已经成功搭建起公共安全网的基本框架,对风险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风险防控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不法分子始终在寻找防控体系的漏洞。因此,各地政法机关应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技术开展风险研判预警,并加强对相关案例的规律性研究和总结,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将危险消灭于萌芽之中。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同期下降43%,命案下降30%。

  见招拆招,遏制新型犯罪。针对跨区域流窜作案,相关部门完善了警种合成、部门协作、区域联动机制,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针对跨国跨境犯罪,我国加强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情报、执法、司法合作,提高情报共享水平,提高共同打击犯罪能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网络犯罪已占到犯罪总数的1/3,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未来,绝大多数犯罪恐怕都会涉及网络。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国很多地方的公安部门都在加强网络技术手段的应用,创新着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打防管控模式。

  道高一丈,提高队伍能力建设。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犯罪,如果政法队伍的履职能力不能够与时俱进,社会就会产生最危险的安全漏洞。2016年以来,中央政法委举办了4期百万干警学习讲座;同时,包括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内的各类会议也是“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开到基层,以会代训,有效开阔了政法干警的眼界,提升了他们的本领。目前,还要进一步探索建立“网络+培训”机制,形成分层次按需求培训机制,为政法干警创造随时随地随案学习的机会,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业务过硬的政法队伍。

  司法公正,带来“摸得着”的获得感。如果说,提升能力、防控风险带给百姓的是“摸不着”的安全感,那么,司法公正则能让百姓切切实实地触摸到安全与正义。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国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招频出,不断突进,目的就是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目前,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得到确立,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趋势明显,一些地方法院检察院在总编制不变的情况下,一线办案力量比改革前增加20%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10%以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下降40%左右。此外,在纠正一批冤假错案的同时,我国还展开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疑罪从无原则将得到更加严格的落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