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生态考核离不开公众监督

2017年01月18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对外表示,近期印发的多个涉及生态文明指标的考核,包括由中办、国办印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发改委、统计局、环保部、中组部等基于此文件制定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对生态环境指标赋予很高的分值和权重。

  舆论认为,推行生态考核有助于走好科学发展道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关心民生。但网民同时指出,还应细化相关考核制度,坚决打击数据作假、做表面文章等现象,同时加强公众和舆论监督,使考核落到实处,提高群众获得感,真正为改善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完善制度设计

  网民对生态考核系列文件的出台表示欢迎。网民“许谨谦”表示,把生态政绩考核纳入干部考核管理体系,是破解GDP崇拜、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网民“一杯清茶xy”说,“为这项制度叫好,真正体现了关心民生!”

  也有网民表示,这次印发的几个涉及生态文明指标的考核,比以往更为具体,但具体到实施阶段,还有待明确。

  对此,网民建议,要想有效实施生态考核制度,还需对此详细制定相关标准和细则。网民“叶祝颐”表示,中央要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对什么算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做出科学的界定,严格落实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保持对官员考核的连续性与长效性。

  加强监督问责

  一些网民也提醒,生态政绩考核在具体执行层面可能面临不小的挑战。网民“柴发合”认为,推行生态考核的做法值得大力肯定,说明国家已经将空气污染治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同时也要防止一种倾向,即一些基层干部为了完成考核,在空气质量监测与治理数据上作假。

  对此,有评论指出,必须在考核执行层面强化问责,对统计数据造假零容忍,加大相关惩处力度。

  还有网民指出,应让公众参与对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监督,让公众对政府官员的生态文明建设政绩,享有充分的发言权、监督权。其中包括推动考核数据和信息公开,规范和细化相关程序等。官员政绩考核改革不能关起门来,这一场改革要想成功,开放和透明是第一前提。

  网民“孙秀艳”也表示,必须建立一个凸显公众获得感的评价考核体系,一个凸显公众获得感的评价考核体系,让领导干部只能通过切实提升环境质量来获得认可、赢得成绩,从而让生态文明建设不偏离正确的轨道。(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