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融数据喜忧参半

2017年01月17日 08:14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近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44万亿元,同比多增1.17万亿元。去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3万亿元,新增贷款10400亿元。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狭义货币(M1)余额48.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4%(1月12日央行网站)。

  从央行公布金融数据总体看,释放了一些积极变化信号,也呈现了经济持续企稳向好迹象。这种信号和迹象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去年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超预期大幅回升,这预示银行信贷注重支持实体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为6954亿元,远高于此前11月的2018亿元和10月份的728亿元,呈现显著回升态势。这意味着在经济缓中趋稳的背景下,融资需求回升,实体投资意愿有所改善,表明中国经济确实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它亦表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部分资金“脱实向虚”的情况逐渐得到扭转,企业经营活力和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其次,M1与M2剪刀差持续收窄,表明企业和民间投资热情有所回升。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M1同比增长21.4%,增速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11.3%,二者的剪刀差收窄至10.1%。而在2016年7月,M1与M2剪刀差曾达到15.2%,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两者扩大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部分企业持币观望、投资意愿不足,甚至资金“脱实向虚”等。而目前M1与M2剪刀差连续5个月收窄,表明随着地产销售持续降温、金融去杠杆防风险政策效果的显现,以及商品价格上涨等,企业效益逐渐改善,补库存与实体投资意愿增强。再次,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的回落表明“房贷独大”局面正在改观。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增信贷中,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约4200亿元,尽管同比依然新增近1300亿元,但环比少增逾1400亿元。

  尤其,12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为4成,较此前占比超过7成的情况出现了显著下降。这既意味着主要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逐步降温,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量也随之下滑,这是最值得庆贺的转变,标志着以房地产为核心的银行信贷正在向其他方向转化,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和挤泡沫。

  但同时,我们也不能为这些数据变化沾沾自喜,更不能被数据成绩一叶障目,要看到当前金融经济领域困难和问题较多;也就是说这些金融数据只是金融经济向好迹象的一种表象,在这些数据背后仍隐藏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让人无法消除对金融经济走向的担忧,需引起金融业界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要防止银行业信贷经营行为“矫枉过正”,也就是要克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倾向。就目前银行经营理念和信贷趋势而言,已经暴露了上述端倪:一些银行机构在房地产信贷控紧之后累积的资金投向成了问题,或干脆全面停止对房地产信贷,将信贷兴趣全面转向政府PPP和政府基建项目,使房地产信贷出现断崖式下降,进而会使房地产有陷入“硬着陆”之风险;并且又有可能使政府主导的一些融资平台“复活”,抬高政府债务风险。

  同时,一些银行机构担心小微企业风险,对小微企业信贷也失去了兴趣,使中小微实体经济难以获得有效信贷支持,影响“双创”战略推进,进而不利于形成资金“脱虚向实”良好氛围,金融资金有重回“脱实向虚”之忧。据央行数据显示,去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中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承兑票据3项总和超过7300亿元,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 这些表外融资的意外增长大都与基建PPP发力、房企融资转表外以及MPA考核等有关。

  另一方面,要防止银行对房地产信的留恋,使未来房地产信贷行为走“回头路”。目前这种数据结构变化只能说明当前银行房地产信贷已到了一个拐点,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走,可能银行方面或心中无数,或依然沉浸过去房地产高增长带来的业绩虚幻的光环里而不能自拔。据央行数据,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3万亿元,房贷占比超过五成,这表明“房贷独大”危险并未从根本上消除,如果房地产转暖或监管部门稍有放松,加之信贷资产荒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银行信贷就有重走老路之虞,这绝非危言耸听,应千万引起关注。(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