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休假权是城市的温度计

2017年01月17日 07:48   来源:长沙晚报   毕晓哲

  保洁员总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冬历严寒夏经酷暑,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他们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对于“休息日”却显得陌生。据了解,我国每年法定假期有115天,但西安的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很多甚至全年无休。记者调查发现,保洁员严峻的休假状况与规定落实不力、雇佣体制不健全有很大关系。(1月16日《华商报》)

  城市保洁员休息休假难,是一个老问题,分析起来原因颇多。首先与其身份有关。在国内多数城市,保洁员中有很大一部分为临时工,因为是临时工当然不可能与用工方签订正规劳动合同,其合法权益必然难以得到保障。二来,国内部分城市在环卫工作领域,多采取的是“服务外包”方式,也就是说将清扫街道的工作以“打包”形式承包给有关私企或公司,至于公司在完成“外包服务”时使用多少人,具体的清扫任务如何分配和完成,政府环卫部门不会过问。这样的模式下,私人承包的清洁公司和单位会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运营过程中必然出现以“尽可能少的工人完成尽可能多的工作”。于是乎,保洁工们任务繁重,想临时请短假只能相互代班,一旦要休长假,公司出于节约成本考虑要么扣工资,要么就辞退员工。

  一座城市如果连最基本的劳动者权利也保障不了,难言文明与和谐。城市保洁员既然被称为“城市美容师”,那就应该让他们在这份美誉之下,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对于广大保洁员的权益关注,不仅应该体现在媒体和舆论上,更应该成为每一个城市实实在在的行动。

  很显然,如果城市政府能够给予广大保洁员足够的重视,将这一职业群体真正当成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部分,必然会想方设法解决他们休假难的问题。只有从心理上尊重他们了,以平等视角关爱他们了,才能制度性地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让广大临时工保洁员“转正”为合同工,以加强监管和加大处罚的方式来保障其合法权益。

  此外,还需继续探索和深化环卫清扫服务外包机制,不仅要考虑减轻政府管理负担,更要考虑基层员工的基本福利,而不是“一甩了之”。政府可以在“外包合同”前端设置基本门槛,将保障保洁员工资福利待遇和休息休假当成合同签订的一部分。以及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和正式员工编制数量等,使保洁员正常休息休假成为可能。城市美不美,看人心;城市温暖与否,看对这些基层保洁员的关爱度。换言之,从城市保洁员休息休假现状,可以感知城市的温情冷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