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捷关闭苏州工厂,员工情绪都稳定?

2017年01月16日 07:46   来源:红网   叶建明

  连日来,希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关闭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4日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通过官微就此事对外通报称,希捷苏州关门是希捷集团基于整个市场变化和集团自身产能状况作出的正常调整。并称职工情绪稳定。(1月15日 中新网)

  本来,像这样有影响的大型外企关闭,一下子裁员2000余人,由官方对外通报一下,很正常。但通报中出现被裁员工“情绪稳定 ”,却很是让人难以理解。要知道,工作是员工们赖以生存的根本,突然失去工作,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难过一下,有所彷徨。失去工作还强调情绪稳定,明显违背人正常的心理情绪变化规律。

  事实上,希捷在关闭苏州工厂之前,已宣布未来五年在泰国投资4亿多美元扩大硬盘生产规模(和苏州生产的产品是一样的),新增就业岗位2500人。希捷关闭苏州工厂,更像是在进行战略转移。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希捷苏州工厂的关闭,苏州官方或许更应该去反思一下自己的投资环境、生产环境,而不是去强调所谓的“正常调整”和被裁员工的“情绪稳定”。

  也许,苏州官方可能认为被裁员工不闹事便是情绪稳定。相比于不少千方百计逃避赔偿,或耍诡计变相裁员的工厂(调你到做不了的岗位逼迫你自动辞职),希捷对2000被裁员工都按照劳动法按照合同赔付工资,算是比较有良心的了,也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被裁员工的情绪。但这离员工们真正的情绪稳定还差很多,也不值得官方拿来强调。毕竟,被裁员工花完赔偿金后,还得面临生存的问题。如果苏州官方为这被裁的2000员工,都找到了再就业的出路,说一说他们情绪稳定,倒还未尝不可。

  其实,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刻,地方政府更需要有所作为,更需要优化投资环境,降税降费,在用电用水用地上进行政策优惠。如此,才能让实业做得下去,才能留得住外企。另外,作为共度时艰的一部分,地方政府还须以“瘦身”,精简机构来大幅减少行政开支,节约税收,适应新形势。总而言之,只有想办法让众多企业的“情绪”都稳定下来,职工们的情绪才能真正稳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