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治理“京骂”宜堵更宜疏(图)

2017年01月13日 16:22   来源:南方网   汪昌莲

  在CBA的“圣诞大战”上,北京首钢主场五棵松球馆里再次响起了骂声。1月12日晚,CBA联赛办发布了一则文明观赛倡议书,呼吁CBA各球队各赛区组织球迷文明观赛,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此外篮协联赛办也准备重拳出击,不再以对赛区罚款作为惩戒,而是直接采用“零观众”和换主场。(1月13日澎湃新闻网)

  应该说,“京骂”也是北京的一种特色文化,尽管这种文化比较粗俗,甚至凸显出北京人的孤傲和霸道,但已经渗入了一些北京人的骨髓。因此,要求北京球迷在短期内摒弃“京骂”,显然是勉为其难。殊不知,CBA赛场上“京骂”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从小处讲,污染了比赛环境,亵渎了体育精神;从大处讲,“骂”低了北京人的整体素质,损害了首都的文明形象。可见,篮协重拳治“京骂”,不再以罚款作为惩戒,直接采用“零观众”和换主场,很有必要。

  事实上,球迷的“京骂”,此前己经让北京俱乐部吃尽了苦头,不仅被篮协罚款,还遭到了“将考虑更换北京队的主场”的黄牌警告。球迷“京骂”,球队受罚,篮协似乎打错了板子,但却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2012年3月28日,北京五棵松体育馆CBA总决赛第四场开赛前,一群大伯大妈统一穿着黄色外套,身披红绶带,手里举着印有“北京球迷懂球懂礼”、“爱北京爱主场”等的标语牌。同时,现场循环播放的劝导录像,数量堪比奥运的志愿者,以及升级的安保人员,都是一个目的——遏制“京骂”。更有央视名嘴韩乔生支招:“建立观众黑名单制度,并严加处罚,绝不能让害群之马玷污了北京的名声。”

  然而,无论是篮协的“惩戒性政策”,还是比赛组织者的“强制性说教”,亦或是大伯大妈们苦口婆心的“文明劝导”,都只是给球迷注入了“麻醉剂”,短期内可以“麻醉”他们的粗俗、孤傲和霸道,然而,一旦药效失去了,“京骂”又会复苏,沉渣泛起,甚至会产生很大的负作用——被压抑的“京骂”将会破嘴而出,比过去来得更大胆、更直接、更猛烈,权当是对惩戒和说教的一种报复。

  可见,治理“京骂”,宜堵更宜疏。应该说,赛场边的球迷不文明行为,不仅仅北京有,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都有。北京因为首都的关系更受瞩目,直截了当的“京骂”甚至被人视为第二“国骂”。“京骂”从根本上说,还是体育文化的缺失所致。文化缺失只能用文化培育来补救,不是用处罚的办法就能根治的,良性开明的引导,才是管理赛场秩序的办法,才是根治“京骂”的良药。比如,在学校开设文明用语课,培养市民文明素质从娃娃抓起;在市民中广泛开展“以文明为荣、以京骂为耻”的宣传教育活动,用健康的市井文化,替代不文明的“京骂”文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