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历的一股清流”折射书写规范尚需全面落实(图)

2017年01月13日 16:23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一张2016年12月13日的会诊记录单,因为字迹工整清晰,被网友称为“病历界的一股清流”。这张走火网络的会诊记录单,是新疆中医院呼吸一科医生马红霞手写的。马红霞表示,因为工作忙碌一直都没注意到自己“红了”,也没觉得自己字写得好,就是比较工整。马红霞说,将病例写工整是相互尊重,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1月12日人民网)

  近年来,各地时有网络曝光字迹工整的病历单,亦引起网友的热捧和赞赏。究其原因,就是平时看到的病历都是“天书”,不仅患者看不明白,连同行也很难全部看懂,工整病历太过稀少,才成为所谓的“清流”。

  据卫生部门2010年制定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各地医院也纷纷建立病历抽查制度,对违规者予以曝光和处罚,亦逐渐收到了成效,很多医生开始重视书写规范性。可见,工整病历本来是最基本的规范要求,不料却屡屡成为“网红”,折射病历书写规范落实尚不到位,还需要进一步督促,让工整病历全面普及开来。

  现在各地医院都在推进医疗信息化,包括使用电子病历,采取标准化模板,用于记录存储患者病情状况。从现实情况看,年轻医生大多倾向于使用电子病历,毕竟已经习惯操作电脑,上手也较快。但部分年纪较大的医生,则不熟悉电脑操作,甚或是不懂如何使用信息系统,仍然还是手写病历,也就留下了“天书病历”的空间。对后者可以加强操作方面的培训,或者安排人手帮助老医生代操作。

  目前,随着医疗信息化的推进,电子病历开始逐渐普及,手持终端系统输入查询都很方便,医疗数据资源实现共享。但在门诊环节,医生往往要同时手写病历和电脑输入,加上患者众多,时间忙不过来,手写也就容易潦草。从现状看,“天书病历”也主要出现在门诊环节,可见,需要解决病历重复书写和输入的问题,分流患者降低医生劳动强度,让医生有充足的时间问诊、填写病历。

  病历书写工整规范虽然看上去是小事,却是医生的基本职业素养,也关系到广大患者的知情权,且可以降低不必要的误解,减少病历潦草导致的用药错误,并提高医疗工作效率。病历是医疗行业的核心资源,需要认真对待,严格落实病历书写规范,加快推进医疗信息化,促进电子病历全面普及,探索与患者医疗卡对接,让患者通过手机上网查询电子病历,从而彻底杜绝“天书病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