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爷爷”道出城管心里话(图)

2017年01月13日 13:26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近日,一段视频通过各自媒体平台发布,称位于宜宾南岸一名城管与卖菜老人发生争执后,骂道“我是你爷爷。”目前城管部门已对该事件的城管队员进行批评教育,扣除绩效,通报批评等处理。并告知其他队员多加强素质执法。(据1月12日《新三江周刊》)

  据网帖称,老人都可以当涉事城管奶奶了,可是他居然对老人说“我是你爷爷”,足见涉事城管毫无尊重老人的基本国民素质。一个连长幼都不分的人,连基本的年龄事实都不顾的人,到底是怎样被录用到公职单位的,令人匪夷所思——到底是公职单位招聘人员不考虑起码的人品,还是城管这个职业是个大染缸,谁进了这个行业谁就会受环境影响,逐渐变得“不是人”。

  也许公职单位的人员掌握公权力,经常受人吹捧,时间长了就容易骄傲,慢慢的兹生“老爷心态”,面对小市民就傲慢得不行,端架子,摆谱,觉得自己了不起,把市民当“孙子”,甚至出口成“脏”,直截了当地说“我是你爷爷”。就此而言,涉事城管只是说了句直白的话,某种程度而言,即使涉事城管不如此直白,也掩盖不了其内心的“老爷心态”,也阻止不了其骑在百姓头上作威作福。由此可见,涉事城管已经脱离底层市民,令人担忧。

  这折射涉事城管缺乏人性。一个老人,若不是生活需要,谁会辛苦摆摊卖菜?如果老人是公职人员,有退休金,此时大概在社区老年中心享受文化生活,与其他老人谈心,甚至跳广场舞。把思路切换到这种逻辑上来,就不能想象,老人的生活并不容易,作为公职人员,站在老人的角度想一想,就会升起同情心,替老人找到一个适合卖菜的地儿,方便老人卖菜,或者提前卖完菜,好早此回家。可是涉事城管并没有站在老人的角度想问题,还闹了这么一曲,令人瞠目结舌,由此可知,涉事城管缺少良心,缺少人性。

  根本原因是,城管执法缺少约束。所谓执法,既要要建立规范的执法程序,也要敦促执法人员严格遵守执法程序。显然,执法不能骂人、打人。可是城管执法常常上演闹剧,甚至与小贩之间相互伤害,毫无执法严肃性,也没有受到基本的约束。比如,涉事城管公然要骂老人,欺负老人说“我是你爷爷”,结果只受到批评教育处理,这是对城管粗暴执法的纵容,也是对城管欺负老人的默许,如此管理城管队员,怎么能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城管队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