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迪士尼:做电影,技术、情怀和良心,样样都别少

2017年01月13日 07:29   来源:北京晚报   谢丽成

  把皮克斯动画和卢卡斯影业纳入麾下之后,迪士尼的事业便如日中天。最近几年的好莱坞电影,呈现出迪士尼一家独大的态势,“当今天下,舍我其谁?”这样豪气干云的话形容迪士尼最为恰当。这不,在新年伊始,迪士尼便率先以《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打响好莱坞登陆中国之后的第一枪。

  迪士尼收购之前的6部《星球大战》电影曾取得42.3亿美元的票房,其中有4部进入全球票房前20名,算上周边,《星战》为卢卡斯影业创造了100亿美元以上的财富。而迪士尼接手之后的第一部星战电影也就是《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在全球吸金超过2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卡梅隆神作《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的票房季军,接下来马上还有第8部和第9部,可以让迪士尼赚得盆盈钵满。这部外传性质的“星战”电影《侠盗一号》只能算是迪士尼小试牛刀,献给观众的一碟开胃小菜。

  还真要佩服迪士尼制作电影的用心,虽然是开胃小菜,迪士尼也进行了精心调制。在中国大陆上映之前,在全球已经取得近8亿美元的票房便是明证。由于不是“星战”正传电影,观众对《侠盗一号》便降低了期待,但却发现,其中不乏惊喜,这部外传还是保留了“星战”电影的精髓,以弱抗强,百战不殆,九死不悔。尽管没有绝地武士,没有光剑,却依然精彩。

  虽然没有卢克·天行者、欧比·旺·肯诺比和尤达大师,达斯·维德和莉娅公主也不是主角,但琴·索、卡西安·安多、奇鲁·英威、贝兹·马彪斯等角色性格鲜明,各具特色,也是较为成功的塑造,并且,机器人K-2S0承担了萌宠的角色,让我们看到C3-PO的影子,算是聊以慰藉。而更能打动我国观众的,是我国演员首次以主角身份出现在《星战》电影中,甄子丹饰演的奇鲁·英威和姜文饰演的贝兹·马彪斯是“侠盗一号”的重要人物,并非只“打打酱油”。看来,《侠盗一号》在中国的成功可以预期。

  去年年初,《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在我国只取得8.25亿元的票房,折合美元只有1亿多,中国是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票仓,《星战7》在中国取得的票房成绩和它的全球票房并不相称。相信有甄子丹和姜文参演的《侠盗一号》能够做得更好。

  看来,迪士尼在圈钱道路上要继续突飞猛进。这也难怪,人家要技术有技术,要情怀有情怀,并且,做电影又肯用心,想不成功都难。既然不能阻挡人家赚钱的脚步,那么就向人家学习,做电影,技术、情怀和良心,样样都别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