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执行力是遏制炒房关键

2017年01月13日 07:18   来源:法制日报   刘 勋

  1月11日晚间,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就近期重庆市主城房地产市场出现异常现象答记者问,表示将多措并举,坚决遏制“炒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正常居住购房需求。而据重庆晟城地产市场研究部1月9日发布的数据,从1月2日至8日这一周,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5330套,环比下降63.6%,成交面积为46.6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3.9%(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房价历来被喻为一股清流,有观点认为重庆的低房价与其直辖市的政治地位、GDP增速长期保持全国第一的成绩不相称,但是这种不相称却促进了重庆实体经济的发展,并让重庆成为吸引人才的洼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高地。

  合理的房价对城市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重庆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充分说明了一切。重庆去年年底楼市出现异常有着特殊背景,主要就是2016年年底,主政重庆6年的市长黄奇帆辞去重庆市市长职务。在他任重庆副市长、市长的16年间,重庆严控房价,使其一直保持低位,只及一线城市京、沪、深的八分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至2016年底,重庆新房均价才超过7000元/平方米,二手房则更低。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异常现象,为遏制炒房现象,重庆市政府5次喊话,并严格执行调控政策,应该说发挥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初步打赢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首战,值得充分肯定。

  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各类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俯拾皆是,也就是说遏制炒房、稳定楼市相关政府并不缺乏政策手段,并不会出现束手无策、无可奈何的状况。更准确地说,遏制炒房并不是只靠科学完备的政策,“徒法不足以自行”,而是靠政府坚定的执行力。据《重庆日报》近日报道,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已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发商进行成本价格备案、预售价格申报、价格调整申请等。其实,这些措施是2016年部分二线城市应对房价飞涨而出台的调控政策。重庆遏制炒房之所以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不是因为制定政策的能力多么强,而是执行政策的决心非常坚定,如果政策执行“失之以宽、失之以软”,房价就会如脱缰的野马、决堤的洪水。其实很多城市房价不合理上涨,都能找到政策执行不力的魅影。

  坚定地遏制炒房行为是尊重市场的务实之举。以重庆为例,正如有媒体分析那样,重庆房地产市场是供给过剩,其背后与富有重庆特色的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地票制度、土地收储平台与基建投资主体合二为一等制度设计密切相关。另外重庆主城区分布13个大型的公租房小区,这些公租房也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房价上涨。上述客观性因素决定了重庆商品房短期内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所以,坚决遏制炒房行为是尊重市场的务实之举。但是在实现初步遏制炒房目标的同时,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政策的执行是长期博弈的过程,决不能虎头蛇尾、前紧后松,否则就是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