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三大遗憾发人深省

2017年01月12日 08: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陆佳飞 周而捷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发表告别演说,回顾自己8年执政经历,并对美国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于2009年打着“改变”和“希望”旗号入主白宫,但8年来,他在弥合党派分裂、控枪、反恐等方面的诺言均未兑现。奥巴马执政留下不少遗憾,而他取得的有限政绩恐怕也会被继任者特朗普推翻。

  2016年1月,奥巴马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承认,他的一大遗憾是党派关系未像他竞选时承诺的那样得到改善,反而争斗愈演愈烈。

  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过去8年在削减财政赤字、医疗改革和移民等重要议题上斗争激烈,华盛顿政治圈陷入僵局,一些原本毫无争议的法案也因一方强行加入额外条款而无法通过。

  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彼得·菲弗认为,美国政治两极对立不可避免。一些候选人为了吸引选民,其主张往往偏离中间温和道路,使得党派分歧加大。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和社会公共事务学教授朱利安·泽利泽表示,在党争加剧的背景下,奥巴马在立法方面经常受到共和党人阻挠。在执政前期,他尚能利用民主党在国会的微弱席位优势通过法案,而在后期民主党失去国会控制权后常常只能靠总统行政令来强行推行政策。由于缺乏共和党支持,他在医改、移民等方面的标志性执政遗产有可能被继任者、共和党人特朗普废除。

  除了未能弥合党派分歧外,奥巴马在控制枪支等改革领域也没能实现原定的目标。

  自上任以来,奥巴马多次表态支持控枪,但毫无建树。这些年来,美国社会不断发生恶性枪击事件,仅以奥巴马的家乡芝加哥为例,该市2016年谋杀案和枪击案数量比2015年增加了50%。

  控枪问题成为美国社会议而不决的超级难题,除了与两党之争、民意分歧和利益集团阻挠等因素有关外,与奥巴马和民主党人缺乏改革决断力也有很大关系。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2009年,时任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在一次讲话中称,奥巴马将推动重启一项已经过期的攻击性武器禁售令。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认为,这一表态会让奥巴马失去反对控枪的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因此要求霍尔德“立刻闭嘴”。

  2012年,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恶性枪击案后,奥巴马多次发布总统行政令试图加强枪支管制,但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效果。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发言人曾表示,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雷声大、雨点小”。

  在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国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的泥潭。奥巴马上台后,舆论普遍认为,他将终结小布什的反恐政策。但事实上,军事行动仍然是奥巴马政府反恐的主要手段。

  杜克大学教授菲弗认为,奥巴马基本延续了小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在海外反恐军事行动方面,奥巴马政府频频绕过联合国,单方面发动无人机空袭或通过训练少量当地部队来进行“浅度介入”。尽管这些举动在国际上饱受指责,但美国仍固守这一战略。

  美国国防部前高官大卫·悉尼在美国《时代》周刊上撰文指出,美国在海外反恐时只将注意力放在消灭威胁,而忽视当地最基本的社会问题。缺乏道德核心的军事行动,使美国之外的广大世界认为美国是个作恶者。

  与此同时,为尽快摆脱伊拉克战争泥潭,奥巴马政府在未帮助当地恢复和平稳定的情况下,就匆忙从伊拉克撤军,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迅速崛起,危害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反恐政策难以抹去的一大败笔。    (记者陆佳飞、周而捷)新华社华盛顿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