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丑式隐瞒”是一种典型政绩病

2017年01月12日 07:34   来源:燕赵晚报   陈广江

  2013年8月,陕西富平县曝出一起轰动全国的“产科医生贩卖婴儿”特大案,犯罪嫌疑人富平县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张淑侠被法院判处死缓。但直到2016年9月,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才贴出一纸公告,让民众认领三年前追回的21名被拐幼童,但公告随后遭删除。渭南一公务人员称,害怕当地出丑的心态在作怪。(1月11日“北京时间”)

  有些丑,不仅遮不住,反而越遮越丑。这种“遮不住的丑”,就是社会和舆论高度关切、相关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十八大以来,“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切实加强舆论引导”等常识被反复强调,各地也是这么要求的,但一旦触及现实就变味了,甚至走向了相反的方向。

  21名婴儿背后站着21个不幸的家庭,更牵动着无数社会大众的目光,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第一时间将信息告知婴儿父母都是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令人遗憾和痛心的是,一纸认领公告迟到了三年,且“见光死”,这让眼巴巴期盼孩子信息的父母情何以堪?

  这种“遮丑式隐瞒”是典型的政绩病。当地之所以遮遮掩掩,怕出丑只是表层原因,怕被问责、怕丢官帽才是根本原因。换言之,当地政府部门和受害家庭及社会公众的思维不在同一条线上,前者主要考虑的是事件会对自身产生什么不利影响,而后者主要考虑的是拯救被贩卖婴儿、严惩犯罪分子、捍卫公平正义。

  事实一再证明,越是千方百计捂着、掖着、盖着,越会出更大的丑。一些丑本可避免,但由于某些人刻意回避、遮掩,最终造成难以收拾的局面,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据报道,为遮丑,当地使出了拆分案件、统一口径、刻意低调等花招,以欺上瞒下、淡化影响,据说时任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也可能被忽悠了。

  人的胆量和利益成正比,把利益看得越重,胆子就越大,甚至不惜为此违法乱纪、践踏底线。“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认领公告迟到三年谁来担责,是一个不可回避、无法遮掩的问题。除了严肃问责,更应下猛药治治跑偏的政绩病。期待相关部门彻查真相,揭开认领公告迟来之谜,让阳光照进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