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何来“开发商吃肉我喝汤”的神逻辑

2017年01月12日 07:07   来源:红网   黄诘云

  “工程承包商们个个腰缠万贯,个个是款爷,一个工程赚的钱够他们享用几年。这些工程是我帮他们拿到的,他们发财吃肉时,自己跟着喝些汤也在情理之中。”原海南文昌市副市长符涛生称。对此,他把商人朋友视为“提款机”,认为这都是他应得的。(1月11日 人民网)

  身于寒门中,奋起读书时;不乏真本事,何愁步青云。权力遮望眼,反被金钱诱;不知行所止,终沦阶下囚。的确,昔日的励志榜样,如今却成了落马贪官,着实令人震惊。然而,贪腐道路上的有权任性、官商往来间的毫无原则,早已为落马埋下伏笔。拜倒在金钱下的符涛生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处以罚金70万元,实乃自作自受。

  可以说,各种诱惑、算计,各种讨好、捧杀,往往会使领导干部成为被“围猎”的对象。且随职务提升、权力加码,与之“攀亲”者亦纷至沓来,名曰人情往来,实则利益输送。此时,不谈“把商人当提款机”的做法有多荒唐,不论“被动受贿乃情义”的说辞有多可笑。且凭贪腐239.1万元这一事实,便足以推翻“友情支援”的谬论。不知,权力大厦将倾时,所谓的“知己”能否相待如初?

  《礼记》有言:“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商人看中的,不过是权力庇护下的有利可图;贪官在乎的,无非是权力寻租后的分一杯羹。于是,官商互结联盟,因爱财而交好,为生财而交易。事实上,循“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的堕落轨迹,并不难看出,符涛生早已淡忘伸手必被捉的结果、忽视贪腐必被惩的命运。说到底,作怪的不是权力,而是蠢蠢欲动的贪婪之心。

  于贪者而言,金钱便是一切,否则贪它做甚?于囚者而言,贪腐会被惩罚,不然法纪何用?遗憾的是,囚者惜自由、难引贪者戒,必然覆灭的结局未能倒逼出清廉自守的行为。贪官飞蛾扑火的背后,或是制度不健全,以致权力不受控;或是监管频失守,以致劣行始残留;或是惩罚劲太松,以致侥幸心太重。加之诱惑不断、贪欲不绝,更是助长了权钱交易的嚣张气焰。试问,如何指望一个视法纪为无物、把钱财当生命的官员,对国家履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尽责?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金钱之诱,威力无穷;贪婪之心,危害无边。领导干部只有常思前车之鉴、常读悔恨之言,增强理想信念。才能筑牢“防腐堤”,做到不为所动、安稳如山。当然,自我管理不能少,权力约束亦不可缺。鉴于此,还需织密制度的笼子、撒下监督的网子、迈开问责的步子,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真正为民所用。

  倘若身正心不乱,何惧“红尘”多纷扰;就怕心念一杯羹,以权谋私把钱找。符涛生面对礼物、金钱,总是“想说不、真的很难”。殊不知,与牢狱之灾相比,对贪腐行为说“不”,一点儿也不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