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好居民购汇预期对稳定汇率很重要

2017年01月11日 08:10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日在财经中国2016年会暨第十四届财经风云榜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值得警惕,应双管齐下稳定预期,如果汇率一年贬15%,等于吹响了集结号,大量居民将购汇。

  不可否认,近一、两年来出现的资本外流现象,更多的是发生在企业部门通过经常账户通道转移资金,而非居民购汇。也就是说,居民的购汇预期还是相对稳定的,特别是中央没有对居民购汇标准进行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居民购汇预期。至于企业转移资金过程中有没有帮助居民转移资金,就是一个很难把握、很难把控的问题了。

  这也意味着,尽管人民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资本外流现象也比较明显,但广大居民尚没有因此而出现严重的恐慌情绪,从而大量购汇。相反,如果人民币继续出现快速贬值的现象,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引发居民的汇率恐慌,从而出现购汇潮。如此,汇率就会出现更加不稳定的状态。所以,汇率变动和居民购汇预期已成为非常重要的互动关系。汇率稳定能够稳住居民的购汇预期,居民的购汇预期又能影响汇率的稳定。

  事实也是如此,就目前汇率的实际情况而言,更多人看到的只是人民币贬值给外汇储备“保3”带来的压力,而没有看到“保3”背后是居民的购汇心理、购汇预期。要知道,中国需要使用外汇的家庭、内容、范围等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子女到国外上学、旅游、购物等都需要用汇,且以家庭为背景的投资移民现象也在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发居民的购汇潮,后果是比较严重的。

  现在的问题是,对这种现象,无论是理论界还是管理层,似乎都还没有形成共识,特别是一些能够对决策形成影响的专家、学者,仍然只把眼睛盯在外汇储备上,认为目前的外汇储备足够应对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没有注意到汇率变动背后的居民购汇预期。如某专家就认为人民币再贬值25%也没问题。事实上,从居民的实际状况而言,已经有了一定的恐慌,只是决策层通过购汇标准不调整,暂时稳住了居民的恐慌心理。如果人民币继续较快贬值,可能就很难保证居民不恐慌了。

  众所周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令人担心的就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居民挤兑,且在一些地方发生了这样的现象。很显然,在汇率问题上,最令人担心的也是居民挤兑。如果居民因为担心人民币贬值速度过快、幅度过大而出现购汇潮,问题可能就真的复杂了、严重了。所以,稳定居民购汇预期,是当前货币市场能否稳定的关键。而购汇预期毫无疑问也需要汇率的稳定,在于人民币不能总朝贬值一个方向运行,而应当有贬有升,哪怕贬多升少、逐步贬值,也比目前持续贬值好得多。毕竟,对广大居民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急贬急升、快贬快升,从而让人无所适从。一旦贬升有规律可行,广大居民也就不会太过担心,购汇潮也就不会出现。不发生购汇潮,人民币汇率也就会趋于稳定,外汇储备也就不会出现大量外流的现象。

  所以,在汇率变动、人民币贬值问题上,还是要积极、稳妥、慎重,要以“稳”为主,以“稳”促“改”,并通过改革,进一步增强汇率的稳定性。毕竟,在中国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快、力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会引发许多社会矛盾的。特别是居民的购汇预期,是汇率稳定更为重要的方面。购汇预期稳定,汇率才会更加稳定。反之,则会加重汇率的波动,并被外界用来说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