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妙语"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为何又火了?(图)

2017年01月10日 11:34   来源:南方网   陆敬平

  王健林想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光有梦想不够,还要勇敢地迈出创业第一步,正如他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你如果去试了,也许一半成功一半失败,但不试成功的机会是零”。而王健林也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年轻人创业。他是中国最早成立创业基金的,最初与人合作,后来又单独设立了万达创业基金,每年支持100位大学生创业。(1月10日搜狐网)

  首富本来就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再加上心直口快,敢于直言,想不成为网红和焦点就不行。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王健林的一句“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挣他一个亿”蹿红网络,引发舆论热议,热潮还未退去,王健林又发妙语,“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再次引爆舆论。

  也许有人认为,王健林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自己是首富,一个亿或三五个亿在他眼中根本不算什么,但是,在绝大多数人看来,那就是天文数字,可望而不可即。而笔者认为,王健林所说的话虽然话大理不粗,我们还应从从他这么说的动机客观来看,他是想告诉年轻人,光有梦想还不够,还必须拿出成就梦想的具体行动,也就是要勇敢的迈出创业第一步。有行动才有实现梦想的希望,光说不练半点希望都没有。

  事实证明,王健林等企业家的成功固然有多层因素,但归根结底都与他们当初勇敢的迈出创业第一步有着直接的关系。市场经济为人们创业搭建了创业的平台和载体,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而且是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关键在你能不能做到高人一眼,快人一拍,抢抓机遇,敢于挑战,勇敢地迈出关键的第一步。俗话说,迈出一步天地宽,不经风雨难见彩虹。

  当然,鼓励广大青年勇敢的迈出闯业第一步,并不是鼓励青年蛮干,而是正如王健林所说的那样:“你如果去试了,也许一半成功一半失败,但不试成功的机会是零”。再从许多成功者来看,极少数是创业一帆风顺走向成功的,大多数人都是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因此,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喝几口水是正常的,大不了从头再来。机会和幸运永远属于敢于实践的人,坐而论道的天桥把式总是与机遇和幸运擦肩而过,永远尝不到成功的喜悦。

  我们羡慕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他们之所以经济发达,固然有历史和基础条件等原因,但是,也与青年人敢于创业分不开的。在王健林看来,中国现在缺生产资料等很多要素,但最缺的是企业家。而对于中国大学生的创业率,他显得忧心忡忡:“不到1%,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几分之一。而美国大学生有30%多,全世界平均百分之十几。这么低的创业率怎么可能出企业家?怎么可能成就梦想?”

  由此可见,王健林所以这么说是有依据的。不错,清华北大是我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但是,必须看到,同样存在着毕业生创业率低的问题。北大才子卖肉和清华学子卖米粉等,就是很好的创业成功范例,为广大毕业生树立了自主创业的标杆。值得全社会尤其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深思和借鉴。我们不期盼学子们都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叱咤风云,但是,众人添柴火焰高。只要大家敢于创业,善于创业,众人划浆开大船,就一定能尽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