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过年的“逆迁徙”(图)

2017年01月10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丁酉鸡年春节临近,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回乡,“每逢佳节倍思亲”嘛!何况,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合家团圆、敦亲祀祖的日子,在外辛苦了一年的游子早就憧憬那顿暖暖的“团圆饭”,那种暖到心里的亲情交流。

  外来务工者一时的大量返乡,使原来的用工的企业,如餐饮、快递、家政等行业顿感人手缺少,而这些行业在春节前后是需求不减,照常营业的。于是,近日多个城市都在叫“用工荒”。“用工荒”与“买票难”,成了时下的一对热词,折射着春节返乡潮带来的问题。

  对“买票难”的问题,交通部门正从各方面发挖运输潜力,增加运量,设法让更多的人能及时地平安地回乡欢度春节。对“用工荒”的问题,不少单位用增加工资待遇的方法,希望外来职工坚持岗位不回乡。据报道,鉴于月嫂和保姆告急,南京一家政公司为留住月嫂和保姆,表示工资可以翻番,节日几天更是增三倍,这虽然也留住一些人,但大多还是思亲心切回乡去了。

  这表明,用钱留人是一种办法,但钱也不是万能的,还要重视人的情感需求。能不能找到一种既留住外来职工,又能让他们与家人节日团圆的办法呢?近年来,出现的一种“逆迁徒”现象,似可加强倡导推广。所谓“逆迁徙”,就是把春节回家看父母亲人,变成把父母接到大城市来过年。由于父母由乡进城,大多逆春运客流而行,没有了购票难的问题。而且,父母一般都已退休或无公职,时间比较宽松,可以提前来和延后去,一家人还可以多团聚一些时间。如此,这些不再回乡的职工也就可以留下来,在春节前后少离职乃至不离职。这种“逆迁徙”,或者说反向过年,既让外来职工能一家团圆,过一个充满亲情的春节,同时又缓解了城市春节前后的“用工荒”,可谓是人民群众顺应时代的一种创造性选择。

  从社会层面来说,这种“逆迁徒”也有利于促进国人错峰出行,充分发挥交通资源的作用,并拉动老年人春节旅游市场,让乡居老人借机“开开眼界”,利民也利国。只是要“逆迁徙”,也有许多困难并非是外来职工本身所能解除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外地员工在大城市的住房一般都较逼仄,父母亲人来后常无落脚之处。对此有关单位要是真正想留人,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居住之忧。有企业特地临时设置一些房间,供节日来探亲的员工家属用,有效地挽留了一些本打算回乡的员工。自然,也不是所有企业都有条件开辟这样临时的“家”的,这也需要社会各方面助力,比如说,旅馆业能不能针对探亲的老人,开辟一些廉价的春节探亲房,便于他们的家庭团聚。再如,住在乡下的老人到了城市,子女一定会陪同观光,旅游部门有必要适应这一需求,开发出一些新的旅游节目。探亲老人回去前,也会买些价廉物美具有特色的礼品分送乡居亲朋,商业部门也当注意开发这方面产品,满足他们的需要。总之,针对新情况要有新措施,让“逆迁徒”在有助于缓解城市“用工荒”的同时,也让外地员工一家团圆欢欢喜喜在城市过个大年。

  自然,要彻底解决城市节日“用工荒”问题,有赖城镇化不断深化,尽可能让员工的家庭与工作地点合二为一,节日亲人团聚再不需要千里迢迢地迁徙。不过,这并非一时所能做到。多些反向过年的“逆迁徙”,有助于当前切实减少春节返乡潮中所出现的“用工荒”“买票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