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资本可游戏市场,但无法做空人民币

2017年01月10日 07:48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全球化时代,不乏游戏市场和做空其他货币的资本大鳄。上世纪末的东南亚和韩国金融危机,索罗斯就曾大行其道,带给亚洲国家金融危机的同时,猛赚一笔潇洒而去。

  可见,只要市场有短板,监管有漏洞,金融大鳄就可以游戏市场,甚至可以做空调戏其他国家的货币。这是市场的残酷,但也是现实铁律。

  不过,投机资本却不能调戏人民币。去年这个时候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的铩羽而归,足以说明一切。现在,人民币又面临着新关口——从去年10月跌破6.7的铁底,到年底跌幅至7,很多机构预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跌至7.4-7.8的水平。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开始强劲回升。据1月7日中新网报道,人民币在2017年初开启了一轮强势的升值走势。近2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了858个基点,重回“6.8”时代。

  人民币回涨,多重因素所致。一是美联储加息效应衰减,特朗普时代的财政加减税政策降低了加息预期。此外,每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受寒冷气候的影响,美元上升动力不足。二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利率高企,投机资本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增加。三是人民币汇率在此之前的“跌跌不休”,并非去年的失控式贬值,而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波动。人民币紧盯篮子货币,而且人民币“入篮”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强化了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敏感性。市场需要考察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叠加下的耐受力。三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贬,但是对日元和欧洲,近两个月都维持了稳中有升。

  基于人民币紧盯篮子货币的汇率设计,人民币汇率维持了企稳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缩水,去年12月较之11月底下降410.81亿美元,目前外储规模为30105.17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央行稳住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突显中国有能力和实力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另一值得关切的是,就在新年跨年夜,央视实施了外汇申报新规。对于那些违规购汇、用以海外投资购房以及通过地下钱庄洗钱的行为进行严格规范。这也堵住了非法购汇的漏洞,遏制住了蚂蚁搬家式的资本外流。

  相对于美元和其他储备货币,人民币应对市场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国际投机资本,还在伺机做空人民币,因而人民币年内依然面临着诸多风险。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中的新成员,人民币也会遭遇来自外部市场的传导,尤其是美联储加息、日元和欧元汇率变化等。欧洲法德荷三国迎来大选年,英国将启动脱欧程序,意大利也可能提前大选,欧洲面临着脱欧(欧盟和欧元)风险,对人民币汇率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还在进行中,面对全球股市、汇市的不确定性,央行不会采取大撒把式的市场放任,而是在关键时刻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而,国际投机资本可以游戏全球汇市,但不要打人民币的主意。索罗斯觊觎人民币久矣,但在做空人民币上“战绩寥寥”,也给其他投机大鳄敲响了警钟。

  不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也要有新思维。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常态,而且不要形成央行干预的依赖,这不符合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化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只有美元最“硬通”。欧元、日元、英镑的市场抗压能力都不如美元,人民币相对于上述传统强势货币,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依然孱弱。因而,伴随着全球市场的变化,尤其是一些市场黑天鹅因素的突袭,人民币回落到“7时代”也并非不可能。但锁定人民币汇率必定“跌跌不休”并且豪赌人民币投机的人士,也要警惕了。做空一个处于上升期的全球主要货币,付出严重代价的机率更高。

  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不仅是被动消耗中国的外汇储备,更关键的是中国企稳向好的市场基本面。2017,供给侧改革进入“升级版”,年内依然维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因而,人民币汇率企稳符合预期。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