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特朗普经济组合拳应未雨绸缪

2017年01月10日 07:48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1月8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IMF)副总裁朱民在上海第1期浦山讲坛上发表了《特朗普上台的经济基础、政策和全球影响》的演讲;该演讲透露了即将上任施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可能使出减税、打贸易战、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三个政策组合拳,其意图通过财政扩张来拉动制造业总需求的空间;通过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把企业的资金流入美国,再通过贸易战支撑新形成的空间和竞争力,以支持美国的出口。

  应该承认朱民先生的发言,基本符合当前美国经济走势、特朗普当选总统背后的美国社会期待及特朗普本人施政之后欲显示的社会治理权威,所以朱民先生的发言值得中国社会各界尤其是中央政府官员的认真研读,并抱着一种宁可信有其的态度,未雨绸缪,才不会错失对经济危局应对的主动权。

  而且,从朱民先生的发言中,让人明显感觉到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美国一定会有大的经济政策组合拳使出;且美国经济政策组合拳中的每个政策,都是刀刀见血,对世界经济会产生很大不确定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深刻的甚至是颠覆性的,会有不少国家被美国经济政策组合拳所击倒并丧失“生命”,因为每一次美国走强、美国经济复苏都引发了世界性经济危机。比如美国对个人和公司减税,会增加中产阶级收入拉动美国内需,同时将企业留在美国本土,使美国就业复苏和其他国家失去更多就业岗位;打贸易战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使美国退出TPP,提高国外进口商品关税而影响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出口;通过积极财政政策扩大赤字而推动紧货币政策,催促美联储加息使美元走强,使以美元外汇计价的国家汇率暴跌和资本外流,从而有可能引发世界性金融危机。

  显然,美国新总统经济政策组合拳带来的危机压力已越来越逼近,作为中国政府应做好接招准备,想好应对之策, 切不可等闲视之:

  从当前看,首先应想尽一切办法振兴我国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实体经济。主要在营改增基础上再降低税率,并在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上再发力,减少一切不必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同时,启动优惠财政金融政策,设立各类支持企业发展基金和担保基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创新型企业实现优惠贷款利率、贷款贴息、降低上市门槛和发债融资条件等等,从根本上根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疑难杂症”,让中国企业全面恢复生机,增强应对美国经济冲击的“抵抗力”。

  其次应是抱定壮士断腕决心,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中国经济全面从泥潭中走出来,为应对美国经济冲击铺垫基石。主要是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大推进国企改革、去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力度,鼓励企业家热衷实业尤其是制造业,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和减税政策为制造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从根本上留住中国企业,把就业留在中国,促推中国制造业跟上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为应对美国经济冲击提供强大的“海绵垫”。

  再次应是全面管控好金融业风险,主要提高银行信贷投放准确性和资本市场的稳定性,既防止过多资金流向虚拟经济领域,也要防止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同时,银行机构严厉控制不良信贷资产反弹,进而控制企业过高债务杠杆率,防止因信贷资金断链而诱发银行信贷危机;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市场违规操作行为,挤出资本市场泡沫;同时,在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和监管上出台更有针对性、灵活性政策措施,防止汇率剧烈波动;并针对外汇储备美元配置过多缺陷,适当调整储备币值比例,防止美元汇率走强带来的损失,为应对美国经济冲击做好准备,也为防范发生金融危机奠定基础。

  最后应是做好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针对美国有可能通过WTO申诉中国汇率操纵国及对中国实施单边贸易制裁等措施,中国政府应制定相应反制措施,防止到时贸易陷入全面被动状态。一方面,保护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制定美国反倾销预案,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征收过高关税,应随时启动诉诸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备,保留一切正当权利,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敦促世贸组织做出公允裁决和判断。另一方面,加强同世界各界好友贸易往来,以更加理性的思维和更富全局性的眼光,共同抑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保障国际市场的开放性;坚定支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平衡的结果,建立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