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带鱼孩子”成网红折射错误教育观(图)

2017年01月09日 12:01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这几天,一条小鱼火了!“别人面前的是花鸟市场,只有我的是菜市场……”这位小朋友的背影也成了2017年第一小网红。在引发网友爆笑的同时,大家也都想看看到底是多“粗心”的家长,让孩子陷入了这样的窘境。(1月8日成都商报)

  面对这老师随手拍的图,大人们给这位小朋友的背影贴上了“郁闷”“无奈”“囧”的标签,好心的网友还精心P了图,那盆鱼变成了红烧、清炖、鱼片等各种菜式,生生将一张图玩坏了。

  大家都认为这孩子的爸妈很粗心,才产生了这张爆笑图,现在这位小朋友的爸爸终于回应了,不过是爸爸钓多了的鱼就随手给孩子拿去玩,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并非刻意而为。笔者反而觉着这个爸爸很聪明,第一,善于利用生活教育孩子,与其用不常见的观赏类的小动物让孩子观察,不如用鲤鱼来贴近生活教育;第二,废物利用;第三,老师并没有规定要带什么样的鱼。不介意别人的看法,不在乎自己孩子与别的孩子有所不同,这些不正是比较罕见也值得肯定的教育观么?这怎么就成了值得批评的粗心大意呢?

  而那些说孩子“郁闷”“一脸蒙逼”的人,其实也在沿着惯性的主观判断、以大人的眼光打量着孩子们的世界。说不定小孩子的心中正在窃喜:“看,我的盆我的鱼比他们的都大”、“为什么他们的可以动,我的这条不行呢?”而其他小朋友也可以一起观察,“这条鱼和我们的不一样呢?”现在也可以一起反问:这条鱼有那么好笑吗?如果老师善于引导,孩子们可以从鱼的大与小、生与死的迥异中懂得更多。

  一条鲤鱼和一个孩子成为网红,其中不乏网络找乐的无厘头因素,更多的还是折射错误的教育观。我们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听话、乖巧、不叛逆,成绩突出,样样都好,却从不给自己的孩子一点点不同、个性的自由,遑论让孩子出现我们认为的“犯错”了。我们总将大人的好恶强加于孩子身上,但凡不符合成人世界的主流判断,我们就毫不客气地用哈哈哈的大笑或“菜市场”的嘲讽予以轻蔑地否定。

  当下教育的功利与浮躁令人一点都笑不起来,观察小鱼不必非金鱼,而孩子也好,鲤鱼也罢,都应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莫让另类的判断、主观的讥讽形成形式主义的喧嚣,堙没孩子纯真的试验与表达。让课堂回归安静与自由,让教育的本旨萦绕正常的亲子关系及教学关系,而实在不必用“第一网红”甚至更爆笑的笑声来占领现代教育的版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