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的“年终总结”辛酸但励志(图)

2017年01月09日 11:55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1月7日,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却是“洪荒少女”傅园慧的生日。“洪荒之力”、网红、表情包……生日当天的傅园慧很不“网红”,正在昆明冬训的她不知道什么时候利用休息时间捣鼓出一篇2500字长文,讲述自己2016年一年的心路历程。看着大长腿的傅园慧这篇长篇雄文,有人看着看着笑了,但更多的人看着看着却哭了。(据1月8日《中国新闻网》)

  “累得说不出话来。”“我其实很害怕。”“就这样坚持了几天,我又倒下了。”“我好担心我就这么挂了怎么办。”“我在游泳池都已经哭干了眼泪。”“我想游快一点点,一点点也行的。可是还是游不快。太累了。”……细品抟傅园慧的“年终总结”,让网民看到了运动员的艰辛和不易。正如人们形容艺术一样,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体育运动何尝不是这样。因此,读来虽然辛酸,但非常励志。

  这也揭示一个真理,任何事情要想做到极致,取得骄人的成绩,除了有天赋以外,还要勤奋,有坚韧的意志,能吃苦耐劳。在里约奥运会,傅园慧用了“洪荒之力”仅获铜牌,观众或许还有遗憾,她自己其实并没有像面对电视镜头所说的那样“我很满意”,那只是安慰观众而已,实际上她很伤心,她“一个人走在国外陌生的马路上”,雨滴淅淅沥沥的飘在她的脸上,“可我还是很绝望啊,我不想比奥运会,我不想游泳,我不想当运动员了。”

  谁也不会想到,一个天真无邪的少女背过人去竟然偷偷的伤心,因为没有拿到第一,“可能在好多人眼里嗤之以鼻,不过如此”,这是她的自责。但是,傅园慧还是很顽强,她知道自己付出了无数,也强忍了无数枯燥的训练,忍受了数不清的痛苦,最终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所以她倍加珍惜——她站上领奖台上的时候,谁也看不见了,就看见红彤彤的大国旗飘起来了。是的,她用自己的汗水和眼泪,用自己不屈的拼搏换来了五星红旗飘在里约上空,很不容易,应该为她的努力和付出点赞,也应该学习她的顽强的拼搏精神。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看到光艳的傅园慧也在人后偷偷的伤心落泪,每个人应该深深地感受到,在人生的道路中,想不劳而获是不可能的,要追求成功,就得付出无数,要流很多汗水,有时甚至要流泪水,只有苦过、累过、痛过、哭过,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才会冲击人生和事业的顶峰,怕吃苦、怕受累,贪图舒服,不愿经历风雨,注定难成大事。退一步说,只要真心付出了,最终没有得到回报,也无怨无悔,至少过程是精彩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