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号:红头文件管彩礼 能管得住么?

2017年01月06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016年12月27日,河南省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台前县文明办副主任李宏伟说:“在台前县,有的婚礼花得多的有三四十万元,有的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孩子结一次婚,倾家荡产,还需要借贷。”

  红头文件管天价彩礼初衷是好

  农村高价结婚彩礼以及婚丧大操大办,已经不是简单的社会风气问题,而是影响农村社会总体稳定、影响农民彻底脱贫致富的重大问题。大量的农村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常常是始作俑者。被婚礼严重透支的家庭经济让父母重新返贫,导致其在年迈体衰的境况下病无可医、老无所养。“贫贱夫妻百事哀”,年轻夫妻也会因为经济窘境发生感情冲突,尤其是养育子女的成本更让其经济状况雪上加霜,最终可能导致感情破裂、劳燕分飞。【详细

  因陋习而酿成悲剧的也不在少数。从这个角度上说,相关部门出台规定为彩礼设置上限,初衷良好,用心良苦。【详细

  公共权力的行使要恪守边界

  不过,普通群众操办红白喜事,是公民权利的范畴,严格说来是公共权力干预的禁区。比如婚礼彩礼、桌数、用车数量等等适用什么标准,可以倡导,却不能强制,即使群众超越了这个标准,也不能实施处罚,因为于法无据,权力必须恪守法治的边界。【详细

  彩礼宴席的标准通常以村规民约甚至行政文件的形式体现,具体执行有些甚至采取罚款的方式。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此类行为并不违法,因此不能采取法律性手段进行惩戒。【详细

  如何让治理善意成为善政是关键

  有治理善意,但未必能成为善政。地方政府出台彩礼"指导标准",在目的性上无可厚非,不过在行为的表达上,却必须恪守法治底线,在“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下,避免对私权的过度干预和限制,不仅未能起到“指导作用”,而是激发众怒损及自身公信。在移风易俗上,应当指导大于强制,或者指导优于强制。把控有度的彩礼"指导标准"值得期许,某些地方在政府的指导下,以村规民约的方式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度”,这种源起于民间的做法,更具有民间自律的意味,为移风易俗取得突破提供了有效路径,也为民间力量主导和权力干预的有效结合找到了样本。【详细

  每一项改革,需要的是求同存异,需要的是拧紧一股绳,共发一股力。政府和民众需要在移风易俗、整治陋习上形成合力,在一些焦点问题上更应该求大同、存小异,找到双方的最大公约数,而不能让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哪一方的单打独斗,甚至是一厢情愿。只有这样,政府和民众共同发力,改革中遇到的艰难险阻才能势如破竹、节节胜利。【详细

  从根本上杜绝天价彩礼需铲除其生长的土壤

  农村大操大办根子还是互相攀比的面子观念,如何扭转这种观念,恐怕还在于如何加强引导,形成一种移风易俗的自觉。所以,更优的选择是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崇简去奢的讨论、标准制定、规则执行与监督中来。例如,既然大家都对天价彩礼、大办宴席不堪重负,那么怎么做才合适,由他们讨论求得最大公约数,由此制定的标准才是最合理,也是最容易执行的。【详细

  与其出台红头文件限制彩礼总数,不如反思当前天价彩礼为何层出不穷?

  一个不容忽略的时代背景是,男多女少,男方娶妻难。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即每100名出生女婴对应115.88名出生男婴。而在此前,出生人口性别比曾达到120.56。曾有专家惊呼:“1980年代后出生的男性中,将有10%至15%的人找不到或不能如期找到配偶。”这是危言耸听吗?当年,重男轻女,如今吞咽苦果,究竟该怨谁?

  台前县的这个红头文件究竟能有多大效果,还需拭目以待。当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当男婚女嫁剥离过多的功利因素,特别是当女性经济和思想更独立时,所谓的天价彩礼或会淡出历史。而这,显然需要时间来打磨,绝非下发几个文件就能办到的。【详细

  微言大义:

  @橙子哥freedom:身为男性,觉得结婚要彩礼无可厚非。原因是结婚后多数人不可避免会要孩子,而养育孩子总要有些保障吧?不然跟男的结婚孩子也有了,男的出轨了,女的上哪哭?再说,我见过太多妈妈一边带孩子一边努力工作,很幸苦,很崩溃。这种情况太多了,婚姻对女性的保护很少,只能从这方面补回来。

  @爱在郑州微博: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先找到一个对象再说。

  @喜闻乐见张叉叉:婚都结不起以后咋养孩儿,养不起孩儿干脆就别结婚。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男女越是不平等,彩礼越是要得多。的确,“天价彩礼”并不合理。但不能否认的是,它的存在也有着深厚的土壤。仅仅靠发红头文件或者靠惩罚来规制天价彩礼,却对产生天价彩礼的根源无动于衷,无疑于瞎子点灯白费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