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帮老太卖菜”是最美执法好声音(图)

2017年01月05日 11:31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2016年12月29日,泸州城区下桥桥头处,一名老人在地上摆摊售卖他挖来的折耳根、野葱等野菜。下午3时许,一名穿着制服的女城管来到桥头,就在人们以为老人会被赶走时,这名城管走到老人身边,将老人和箩筐从马路边搬到人行道边,并帮着老人吆喝卖起菜来:“大家帮忙买些小菜吧,早些卖完了老人好回家”!(1月4日《成都商报》)

  不仅是“占道卖菜”的老人没有想到,就连路过此处的市民也傻了眼。本来以为这位女城管队员会没收老人的蔬菜,即使不没收,最起码也会驱赶走。没想到的是,女城管队员竟然将老人的蔬菜搬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帮助老人叫卖起了蔬菜。

网友纷纷点赞

  “城管帮老人叫卖蔬菜”,在网络上也有不同的意见。一些人认为这其实也是一种纵容,会让老人产生错误的想法,今后还会“故伎重演”,从而加剧占道经营乱象。其实不然,“城管帮老人叫卖蔬菜”是一种不同情况不同对待的柔情执法。

  占道经营也是分为很多层面的。有的人是属于故意的行为,长期就是这样做的。对于这些人当然需要执法的强硬。但是,这位老人不同,他不是长期占道经营的,只是自己在农村挖了一些野菜,偶尔到街头销售。他占道经营的行为不是严重的,而且老人长期居住在农村,也未必知道哪里能够销售,哪里不能够销售。这种情况下,城管队员的帮助叫卖,其实是对老人的一种引导,是告诉他不是什么地方都能叫卖蔬菜的,城管队员帮助选择的地方就可以销售蔬菜。

  有了这次经历之后,老人会因为自己的占道经营,给城管队员带来了工作难度,而感到“不好意思”,在今后再来销售蔬菜的时候,就会尽量选择合适的地点,尽量不给城市管理和过往市民带来麻烦,这何尝不是最好的教育引导方式?这与强硬的没收或者是驱赶,抑或是砸烂菜摊子相比,效果会更好。

  最为关键的是占道经营的是一位老者,是一位生活无依无靠的人,老人的自食其力会感动我们每一个人。管理城市是为了人民,但是不能教条的管理城市。帮助老人叫卖蔬菜,让老人早点回家,是一种善良的情怀。假如每一个执法者都能有一颗善良的心,那么我们的城市管理何尝不是和谐的画图?

  当然,“城管帮老人叫卖蔬菜”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的城市管理部门,我们的市场管理部门,还应该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究竟该如何实现城市管理和民生民计的需求对接,既让城市美观大方,又让城市能容纳市民的生活所需?我以为,应该给那些租不起店面的,偶尔出售农产品的群体打造一条免除一切费用的“民生经商街道”,让他们依靠勤劳双手实现生活保障。

  “城管叫卖蔬菜”是城市管理的最美好声音,执法也要懂得灵活应对,执法柔情同样能收获最好效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